解析▪新創技術
居家洗腎管理大師! 百特全球獨家以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搭配雲端管理平台發展全方位居家洗腎照護
2023-03-27

慢性腎臟病為全球一大公共健康問題,超過10% 的人口正遭受此疾病威脅。台灣因多重因素包括老年人口數逐漸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相關共病,以及不當用藥習慣等諸多問題讓洗腎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有超過12%的民眾患有程度不等的慢性腎臟病,當腎功能僅存10-15%時,就得進行腎臟替代性治療,如透析或換腎。近年來透析人口突破九萬大關,以每年1%-3%的成長率成長。如何持續做好民眾衛教以及維持好的透析品質將為政府相關單位以及全民共同努的目標。佔台灣腹膜透析機市佔率9成的百特醫療除了持續研發精進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外,更透過結合透析機與雲端管理平台,發展全方位管理洗腎病患相關生理數據,使臨床醫事人員能即時針對病情持續追蹤並提供最佳治療方案,實現個人精準化洗腎管理...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Sarah Elshahat與Ciaran O'Neill教授於2020研究指出,慢性腎臟病為全球一大公共健康問題,超過10% 的人口正遭受此疾病威脅。慢性腎臟病為全球致死率第十六名,預估在 2040 年將會攀升至第五名,顯現出慢性腎臟疾病的盛行率極高,且對健康造成的威脅十分嚴峻,因此有好的照護成為各國衛生政策的目標。台灣因多重因素包括老年人口數逐漸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相關共病,以及不當用藥習慣等諸多問題讓洗腎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有超過12%的民眾患有程度不等的慢性腎臟病,當腎功能僅存10-15%時,就得進行腎臟替代性治療,如透析或換腎。近年來透析人口突破九萬大關,以每年1%-3%的成長率成長。如何持續做好民眾衛教以及維持好的透析品質將為政府相關單位以及全民共同努的目標。目前的腎臟替代療法除了換腎以外,治療方式為血液透析(Hemodialysis)與居家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兩種。血液透析是較多患者選擇的治療模式,開始進行透析治療前需先至醫療院所進行動靜脈瘻管建立手術,等待4-6週讓瘻管成熟後才能開始透過瘻管進行透析。每週需回醫院或透析中心進行三次、每次4-5小時的透析療程,並需要專業醫護人員操作透析機,由於必須將就透析場所區域,所以對腎友較為不便。且在臨床上也容易因為透析時產生血壓起伏變化,所以需要護理人員全程在側監控。
腹膜透析則是透過手術植入導管後5-10天左右即可開始進行透析治療,可依日常作息安排透析液更換時間,有助於維持生活品質。腹膜透析的治療場所較為彈性,可選擇在病患家中或是外出乾淨密閉環境。病友每月回診時提供手寫紀錄本供醫師評估治療狀況,輔以生化數值評估治療成效,但因難以確定病患居家治療的醫囑性是否誠如記錄本所記載,如何能呈現腹膜透析病患的真實治療數據,是提升居家透析品質重要的一環。 目前在台灣,自動腹膜透析機使用市佔率超越九成的百特醫療公司,多年以來積極發展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外,也研發出結合透析機與雲端管理平台,發展全方位管理透析病患的生理(體重、血壓)及治療數據,輔助臨床醫護人員及時針對病況進行追蹤,並提供最佳治療方案,實現患者個人精準化透析管理。

百特醫療讓腹膜透析管理成為醫療數位轉型新潮流

百特醫療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與雲端管理平台是新一代遠距照護透析設備。先進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能透過數據機進行無線傳輸連線到雲端醫療管理平台,醫療端可在平台上建立病患資料及處方設定,數據機再將其傳輸至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讓病患在家中即可接收透析處方設定,完成透析治療。治療完成後,亦會透過無線傳輸,自動將患者治療生理數據上傳至平台,所有數據及資料皆由Amazon公司加密保護並符合國際安全規範儲存,對於病人資訊安全以最高規格進行保護。

1. 腹膜透析數據智慧化,優化病患的治療與處方管理
腹膜透析雲端管理平台以實際臨床需求作為設計出發點,不僅將治療數據數位化外,更搭配圖像化的旗標標記,讓使用的醫療團隊能快速透過儀表板,鑑別出需要優先處理的腹膜透析病患;並將每一次的治療過程以圖像式呈現方便瀏覽,可以清晰瞭解患者的每次透析治療過程。

2. 台灣TFDA、美國FDA及歐盟EMA認證核准上市
腹膜透析雲端管理平台擁有台灣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並已獲得美國FDA 510K和歐盟EMA認證。

3. 病患資料蒐集、處理及應用主動符合相關法規,安全有保障
為保障雲端病患隱私權及醫療資訊的合理應用並確保治療數據真實性,腹膜透析雲端管理平台的伺服器架設在Amazon旗下的AWS,符合歐盟通用資料保護法(GDPR)、聯邦醫療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HIPPA)、經濟與臨床健康資訊科技法(HITECH) 及FDA’s 21 CFR Part 11等規範。

※百特醫療以全自動腹膜透析機給病患最佳腹膜透析系統搭配雲端管理平台,透過數位化管理讓臨床醫療團隊為病患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案,實現個人精準化洗腎管理。(圖片來源:百特醫療)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百特醫療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