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醫療界的Switch!博鑫醫電以智能多合一可擴充生理監視器協助醫院數位轉型提升醫療品質
2023-05-02

在全球競爭樣態劇變中,醫療院所面臨許多傳統與非傳統樣態的比較競爭。在眾多評鑑與評比的內容裡,為了維繫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都希望能夠降低人工出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碳排量與流程優化。而在醫院常規照護中,病患生理參數的量測與取得是一個基礎活動。因此,博鑫醫電推出了一個智能多合一可擴充生理監視器Smart Vital-Sign Platform (Smart-VSP),基於「平台即醫材(Platform as a Medical Device, PaMD)」的核心技術,提供了多功能多合一的生理數據量測,更加提供醫院HIS/NIS流程融合與管理的可能性...

醫療品質是指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的服務水準,是一個系統性的概念,也是個別的行為。現今,醫療品質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重視,因為它是影響醫療決策的一個重要因素。許多國家都致力於改善和保護醫療品質,以促進提高患者的健康水準。醫療品質是由它的效果和準確性來衡量的。醫療品質的改善主要來自於改變醫療環境,提高醫療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建立對醫療業務的有效監管制度、合理分配醫療資源、改善患者的醫療服務滿意度等。另外,科技的進步也為醫療品質的改善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如: 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導航式超聲檢查系統開發或AI判讀臨床數據與輔助診斷等等。
在全球競爭樣態劇變的時代中,醫療院所也面臨了各種新的挑戰,除了傳統的當地醫療評鑑制度以及國際醫療評鑑(JCI)外,也新增了許多非傳統樣態的比較競爭,如: 智慧醫院評比、ESG評鑑與HIMSS評鑑等。在眾多評鑑與評比的內容中,為了維繫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都希望能夠降低人工出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碳排量與流程優化。而在醫院常規照護中,病患生理參數的量測與取得是一個基礎活動。因此,在取得、處理以及管理這些生理參數進而產生所需的病例、記錄中,所有必需的設備、介面與管理流程,就是博鑫醫電的開發及關注焦點。博鑫醫電推出了一個智能多合一可擴充生理監視器Smart Vital-Sign Platform (Smart-VSP),基於「平台即醫材(Platform as a Medical Device, PaMD)」的核心技術,提供了多功能多合一的生理數據量測,更加提供醫院HIS/NIS流程融合與管理的可能性。

突破傳統生理監視器困境 博鑫醫電Smart-VSP為醫療機構打造智慧醫療專屬工具

傳統的生理監視器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1. 無法直接連結院內HIS/NIS病例系統及健保上傳系統,仰賴大量的人力進行操作、記錄及撰寫報告。
2. 未開放完整的原始數據及波形,因此醫院無法自行產生所需的醫療指標與管理指標,造成醫療品質下降。
3. COVID-19疫情後改變醫療方式,院外醫療活動,包含:遠距醫療與急性後期病患管理(Post-Acute Care, PAC)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然而院外並無可以即時監控患者生理參數方案,當患者病情惡化時,往往錯過最佳送醫黃金時間。

博鑫醫電研發出全球第一個Smart-VSP。核心技術是Platform as a Medical Device(PaMD),技術概念是將智能生理監視器視為一個產生物理性生理參數的主機,藉由搭載各式的醫材軟體 Software as a Medical Device (SaMD),產生各種應用指標。PaMD開放所有量測到的原始數據與波形,並且定義各種技術規範,使得醫師或院方能夠在技術規範內,任意取得數據與波形進而開發所需的應用與研究。此外,PaMD可以依照使用者需求,搭配周邊不同的配件,如: 穿戴式感測器、具無線傳輸功能的醫材等,變化組合出不同的應用,打造出智慧醫療生態系統。其中最佳的例子,PaMD除了產生腦電波型EEG外,臨床醫師更能將此EEG衍生為睡眠階段指標,與持續進行腦波AI判讀與報告產生等應用。

※博鑫醫電的Smart-VSP透過PaMS與SaMD兩大技術概念,可依照不同使用者需求搭配不同配件,於童一台主機獲得不同的生理參數,打造新型態智慧醫療生態系。(圖片來源:博鑫醫電)

Smart-VSP以五項關鍵模組建立開放式系統擴充生理監視器開發環境

目前市面上的生理監視器多是封閉式的系統,擴充能力不足,博鑫醫電提供開放式平台可以附加在Android系統上可以搭配其他APP使用,例如: 搭載Google meet即可進行遠端視訊醫療。博鑫醫電的開發平台 - 5G生理監視平台(5G-Vital-sign Platform)提供了五項關鍵模組:(1) 醫療規格生理參數量測;(2) 開放量測之原始數據存取;(3) 生理參數性能自動化檢驗系統AVS;(4) 5G及有線通訊界面;(5) APP開放式開發環境

有別於市售生理監視器僅作為量測工具,博鑫醫電的PaMD技術還能協同醫院衍生產生新應用。因此,未來各醫療院所購買Smart-VSP後將迎來最大改變,不單單只是購買一個生理量測設備,而是一個可以整合所有現行醫療設備讓病歷的產生更加精準與便利的解決方案。

※博鑫醫電的Smart-VSP透過開放式系統使使用者可以擴充生理監視器開發環境。(圖片來源:博鑫醫電)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博鑫醫電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