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催生15項常見慢性病風險預測 DKABio 以人為本打造精準健康狀態評估指標
2022-10-12

浚鴻數據以DKABio成功實現個人化精準健康管理,透過500萬人、20 年、超過1億筆的華人健康資料庫,可針對15項國人常見慢性疾病進行風險預測,並發展個人化管理策略。除了因應不同場域需求而打造分層模型體系外,DKABio也整合IoT空汙數據,進一步擴大健康大數據的分析應用...

浚鴻數據開發(DKABio)以DKABio風險評估體系成功實現個人化精準健康管理,並獲得兩屆國家新創獎肯定,其主要目標客群佔總所有人口的80%,為有預防性健康管理需求的健康及亞健康族群。目前 DKABio 透過500萬人、20年、超過1億筆的華人健康資料庫,建立超過1,200個模型體系,可針對15項國人常見慢性疾病的風險預測並發展個人化管理策略,未來盼能完整健康管理產業鏈,打造準確定位健康狀態的評估指標。

首創人體生態系概念 以健康分數準確定位健康狀態

疾病之間互有影響,器官之間亦然,若僅透過單一科別的病歷或檢驗資料,預測罹患單一疾病的風險,往往不夠全面。相較於市場競品,DKABio 首創將人體視為一個生態系,先定位整體健康為健康、亞健康、疾病等,辨識個人所屬的健康狀態,並計算其健康分數才往下分析疾病風險。DKABio健康分數對於整體健康狀況及各項疾病的罹病率有很好的區辨力及解釋能力,如此一來,使用者就可以進行更全面的分析,並且篩選出個人風險較高的疾病,明確指出健康促進方向。此外,個人健康資料散佈難以歸戶是運用健康大數據的最大痛點,DKABio透過獨家的破碎資料處理技術解決了個人健康資料嚴重缺漏的問題,完成關鍵技術開發。

分層模型體系因應不同場域需求 布局完整健康產業鏈

DKABio 投入高達 148 個變數,整個模型體系由超過 1,200 個子模型組成,依據不同健康決策階段將模型區分為「核心技術」、「健康定位模型」、「疾病風險模型」、「決策分析模型」及「場域應用引擎」,以適應不同場域的應用需求。 目前浚鴻已與高雄榮總及是方電訊(健康管理App)合作,可於健檢前後協助規劃客製化檢查項目、提供加值分析結果以規劃具體健康管理方案、協助用戶監控健康變化及評估健康管理成效,更可透過與保險業者合作,作為篩選潛在客戶、保單規劃等階段的數據工具。未來浚鴻將持續朝向更多元的健康管理相關健康醫療機構、平台結合,形成對使用者的健康完整解決方案。

※浚鴻數據的DKABio系統透過AI評估建立疾病風險模型。(照片來源:浚鴻數據)

整合 IoT 空汙數據 擴大健康大數據分析應用

浚鴻數據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健康大數據的分析與應用,透過跨領域整合結合,在第一階段 DKABio智慧健康風險分析服務成功上市後, 持續結合阿吉探針(AQHIprobe),導入空污健康風險預測結果,提供個人化空氣污染健康風險分析服務。 浚鴻未來規劃將「DKABio 智慧健康風險預測系統」與阿吉探針空氣污染健康風險分析服務向海外市場拓展,初步設定推廣至大陸及泰國等空氣污染嚴重的國家,粗估兩大市場約48.87億美元/年。

※除了智慧健康風險分析服務,DKABio也結合阿吉探針(AQHIprobe),提供個人化空氣污染健康風險分析服務。(照片來源:浚鴻數據)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浚鴻數據開發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