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醫智健康科技結合各方專家以醫師邏輯精準定義與解決臨床問題
2022-10-26

醫智擁有豐富經驗的臨床醫師、資料科學家、軟體工程師等各方專家,以醫師邏輯精準定義與解決臨床問題,打造出符合市場需求,被廣泛使用的產品。除了皮膚科外,醫智更跨足牙科專科,複製成功模式,運用關鍵技術透過精準定義問題,建置各專科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

在人工智能的領域中,過往大多是由資料科學家和軟體工程師為主導的團隊為主,但在健康和醫療這個相對特殊的產業而言,「domain knowhow」更是至關重要,這個領域與具備一定性的邏輯的常見學科不同,僅用樹狀圖去做,是無法找出正確解答,如: DNA及臨床疾病這類型的醫療服務,複雜性過高,而必須要有一個合適的臨床醫療團隊經驗的人來幫助新創公司去精準定義問題,愛因斯坦說過「花55分鐘確認問題,用5分鐘解決問題」,所以實際上「問對問題」基本上就已經解決90%的狀況,但這同時也是這個領域中最困難的部分。醫智健康科技團隊能夠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且被民眾廣泛使用的產品,關鍵核心技術在於擁有豐富經驗的臨床醫師、資料科學家、軟體工程師、商貿人士,以醫師思考邏輯為核心精準聚焦臨床問題,用最小的成本(例如:問卷)找出民眾的臨床狀況,並搭配合適的影像擷取,並模擬醫師的thinking process,建置適合各專科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

※團隊中有來自各種背景的專家,可依據市場需求開發出最適合的產品。(照片來源:醫智健康科技)

不僅專注於皮膚科 醫智健康科技更以相同成功模式拓展臨床應用範圍

除了現有的3項皮膚科AI產品外,醫智健康科技更跨到牙科專科領域,獲得了關鍵的指標性客戶,透過影像再加上關鍵的臨床問題,透過精準定義問題、AI產品的開發、流程整合與設計,醫智健康科技的研發和驗證已經達到產品化的里程碑,並且不只有皮膚科的產品化,也能夠複製成功模式,運用關鍵技術延伸到其他科別。從皮膚科拓展至牙科,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里程碑,不只牙科,有許多臨床科別,其實也需要醫智健康科技所提供的服務。各科病人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拿回健康的主導權,但卻沒有辦法有效率地和醫護人員定期互動;而醫護人員也希望病患的基礎健康資料、症狀問題等,由病患自己進行某種程度的理解與掌握,避免因資訊不對等延誤就醫、或是因為病人過度焦慮,導致醫療資源浪費。醫智健康科技未來的研發方向,先以橫向式針對不同專科應用為首要拓展方向,從一般民眾最容易取得的醫療影像,如: 傷口照片或是X-Ray,進行健康管理服務的開發;縱向則透過代理商的合作來整合資源,為客戶進行客製化服務開發。

透過訂閱制與原廠委託設計 醫智健康科技讓客戶擁有更多服務選擇方案

以市場獲得的回饋來看,目前醫智健康科技有兩種主要的獲利模式,第一種是客戶對現有的AI產品有需求,則採用訂閱制或授權的方式來合作,讓這個客戶以及他所服務的醫療機構甚至是病人取得AI和telehealth整個服務的使用;第二種是客戶的問題需要被重新定義,醫智健康科技會協助客戶從第一步定義臨床問題到需要架構什麼樣的AI服務,以及後續的telehealth服務,為客戶提供完整的ODM服務。這兩項主要的獲利模式讓醫智健康科技的客戶的選擇更加多元。

※醫智提供線上醫師諮詢系統,讓使用者選擇更加多元。(照片來源:醫智健康科技)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醫智健康科技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