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腦部手術也有google map? 鈦隼生物科技結合醫療影像、AI與機械手臂精準導航與輔助腦部手術
2022-11-09

腦部手術導引系統的技術要求與複雜度非常高,目前的手術導航系統定位多為仰賴紅外線手動方式,但常有偏差或失敗的情形。鈦隼生物科技透過專利醫學影像對位、智慧型機械手臂輔助等技術,搭配AI建立NaoTrac智慧輔助導航機器人,進行無框立體定位,統一簡化流程、減少人為定位時偏差與錯誤操作,大幅增加定位成功率與減少操作時間...

隨著高齡化時代的到來,腦部健康成為大街小巷中相當熱門的話題。而腦部常見疾病,如: 腦腫瘤、癲癇、帕金森氏症等,會造成病患頭痛、暈眩、身體不自主顫抖、認知功能喪失等症狀。臨床治療方案中以外科手術為最常見,而腦部手術導引系統的技術層次與複雜度都非常高,目前的手術導航系統定位多為仰賴紅外線手動方式取得病患腦部特徵,但根據臨床醫師經驗與手法狀況不同,手術定位與規劃手術路徑的結果常會有偏差或失敗的狀況;然而術前評估與規劃,包含腦部功能分區、神經纖維、血管走向等,醫師在進行腦部術中規劃需仰賴許多腦部解剖資訊的了解與豐富的臨床經驗進行路徑規劃,以降低手術的傷害。而鈦隼生物科技看準這項臨床痛點,利用專利醫學影像對位、智慧型機械手臂輔助與精準的導航系統的定位等技術搭配AI建立NaoTrac智慧輔助導航機器人。NaoTrac使用AI演算法進行無框立體定位,能夠統一簡化流程、減少人為定位時偏差與錯誤操作,能夠大幅增加定位成功率與減少操作時間,讓醫師或是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與精力用於臨床手術中。

透過AI術前評估與機械手臂雙管齊下 鈦隼生物科技NaoTrac手術導航機器人讓腦部手術更安全

AI技術應用於臨床腦部外科手術的一大優勢是能事先評估手術路徑對於腦部傷害的風險,經由外科醫師的評估與經驗,可計算出最佳或多條建議的手術路徑與區域供醫事人員參考,大幅提升手術的安全性,並降低手術出血與傷害之風險。鈦隼生物科技研發團隊創新地運用機器立體視覺影像擷取方法,將臉部特徵點準確的與術前影像進行對位,搭配機械手臂夾取器械來協助醫師進行腦部外科手術,並協助醫師在手術判斷上避開可能產生風險的區域。鈦隼生物科技更研發出市場上唯一器械註冊技術,讓外科醫師常用的醫療器械能運用其中。在手術期間不需要術中核磁共振掃描,降低一般醫療單位設備導入門檻,以及周邊設備的要求,將手術空間還給醫護人員。也因為術中不需核磁共振掃描,所以也不需要再使用核磁共振相容的手術器械,大大提升醫療品質與需求。同時在手術進行中能夠提供準確的導航位置,讓手術的時間縮短並降低手術風險性。NaoTrac手術導航機器人透過上述特點大幅改善現有腦部手術所面臨的臨床問題。

※鈦隼生物科技創新研發的AI NaoTrac手術導航機器人提供臨床醫師最佳化的手術路徑建議與導引。(照片來源: 鈦隼生物科技)

鈦隼生物科技首創運用機器視覺進行自動定位精準導航腦部手術

NaoTrac系統包含醫學影像融合與機器視覺定位技術以及機器手臂精準定位。有別於各國際大廠運用紅外線、反光球或磁導式的偵測定位方式,NaoTrac系統是全世界首創運用高解析度的機器視覺,主要的方式是分別擷取病患CT/MRI影像中的臉部資訊,以及術中病患的臉部資訊來進行曲面對應,找出其轉換關係特徵,以AI技術結合術前影像進行融合及自動對位,經過系統快速且精準的針對手術器械辨識及定位後,再利用機器手臂達到精準導航,準確的取得影像變化並進行手術。運用機械手臂精準的到達醫師在術前進行腦部手術時規劃的手術路徑,並獲取影像變化作出更確切的判斷,達到有效且安全精準的腦部外科手術。NaoTrac手術導航機器人的特點就是速度快、安全又精準,並可相容多數醫師常用各廠牌之醫療器械,能快速精準定位。由於軟硬體都是由鈦隼生物科技獨立研發,因此在操作介面及功能方面,更符合臨床使用者實際需求,操作上可減少學習曲線。

NaoTrac手術導航機器人具備符合臨床使用者實際需求的操作介面及功能方面,減少學習曲線。(照片來源: 鈦隼生物科技)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鈦隼生物科技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