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文件(新) - 傑出學研技術 - 學術研究組
高磷食物衛教撲克牌
2011-12-16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腎臟內科血液透析室
 
 
類  別  學術研究組
參賽項目  高磷食物衛教撲克牌
參賽單位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腎臟內科血液透析室
參賽人員  方德昭、王智賢、游純慧、張逸真、黃月玲、梁鳳琴
技術說明

 本技術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行政院衛生署,2003),取得各類食物含磷量的資料後,再依資料條件,以同一個磅秤將食物秤重,量化成每份100毫克後,再進行食物拍照,並加入紅綠燈概念,以加強每種食物重量不同之處,並依撲克牌模式,製做成高磷食物撲克牌。不論任何年齡層及教育程度的病人都看得懂,輕巧又攜帶方便。藉由遊戲的方式,亦可讓照護者知道透析患者高磷飲食的限制,而非只是病患單一學習,具有寓教娛樂的效果。已在慈濟醫院內進行使用,成效佳,使透析病患高血磷由25%下降至10.69%,且血磷值大於6 mg/dL的病患,亦由15.38%下降至6.92%。

   

 
專家評語簡摘
 配合圖片說明常見高磷食物及其建議用量之設計使此具衛教意義的撲克牌簡單易懂、活潑有趣、使用方便且實用,可加惠病患,且臨床試驗結果成效佳,值得鼓勵與推廣;該設計亦可延伸運用至其他疾病之衛教;此外,該研究團隊成員包括科主任、主治醫師、護理長與護理師6人,陣容尚稱完整。
 
得獎心得與自我期許
 
評審推薦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腎臟內科血液透析室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