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自立行外骨骼輔具機器人
2020-12-23
福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全球約有7,000萬輪椅使用者,下肢失去站立與行動能力,生活上常因不便獲得他人協助而影響生活品質。此外,全球每年約有1,000萬人罹患中風倖存者,其中約有1/2病友因復健療效有限,下肢留存永久性功能障礙。

觀察到現今市場上輔具及復健工具尚未隨著科技發展有更多元的選擇,福寶科技結合一群原本在工研院的機器人研發人員與物理治療師們,整合機器人、控制、人工智慧演算法、人體生理、仿生科技等跨領域知識人才,與台大醫學院、衛服部桃園醫院、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日本佐賀醫院等醫學教授、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跨國團隊合作,著手開發能提高復健效率及行動能力的科技輔具,外骨骼輔具機器人-FREE Walk(自力行)應運而生。

FREE Walk能提供神經損傷者坐、站、連續行走等行動功能。產品可依據不同身型大小調整尺寸,適應神經損傷者的各種身形、步態及身體狀況,使神經損傷者得以重新站立改善身體機能外,重新體驗日常生活方式。團隊希望這群有望能藉由復健提升行動力的族群,透過穿戴式外骨骼動力裝置的輔助能重新獲得自主行動的能力,重拾自信與回復其原本日常生活。

評審推薦
1.本產品為智能行走輔具,結合科技進行復健,具有特色。理念合理且應用性強,也有明確的創新內容,特別是即時步態調查,ODM很有前景。
2.便利性、安全性是其優勢,感測技術成熟,力量順應控制居領先,對於下一代世代機器人的計畫及市場規劃亦足夠。
公司簡介

福寶科技是國內第一支投入外骨骼輔具機器人產品開發的技術團隊,從2012年開始從工研院科技專案開始,歷經2000多個日子,為理想而堅持,持續挑戰不可能。

2017年從工研院新創成立福寶科技,致力於發展下肢外骨骼仿生科技產品的研發設計、製造與自有品牌公司。自立行是一種外骨骼機器人系統,主要為提供外部動力,協助下肢無力導致行走機能障礙者,執行一般日常坐下、站立、行走等功能,該類產品可運用于醫療復健訓練、運動訓練、步態訓練以及生活助行輔具等用途。

外骨骼輔具機器人產品在歷經7年的研究開發與臨床測試,經過美國、日本、義大利以及臺灣等多位元研究外骨骼系統的學者教授、醫生以及治療師等專業意見指導,並由在臺灣擁有10多年機器人產品開發經驗的團隊,包含多位名校博士級專業研究人員,在2016年獲得全球百大創新獎(R&D 100),產品技術優勢已躍居國際領導地位。

福寶科技將機器人控制技術核心為基礎,持續投入以人為本,提供人類助力、助行等完善的解決方案,包含銀髮族、工業應用、軍事、運動輔助等,福寶科技將秉持初衷,以持續精進技術研發。以友善科技為人類實現更優質的生活與職場環境。期許能從台灣第一邁向全球第一,傳承工研院的研究精神成為全球福祉之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