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
2020-12-23
安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 ApolloVue® S100 影像系統

在皮膚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流程上,影像系統的解析度是關鍵。安盟的FF-OCT技術移轉自台灣大學光電所黃升龍教授獨創的 「晶體光纖寬頻光源技術 (single-crystal fiber light source)」,以此技術為核心,公司發展出台灣原創的高解析活體光學影像系統。

ApolloVue® S100 影像系統,可提供非侵入式即時活體掃描影像,能快速掃描、並且快速切換橫切面或縱切面影像模式,可以更有效率地探索患部皮下立體資訊,減少遺漏病變檢查的機會,期望輔助醫師做術前診斷,進而減少皮膚切片的頻率及數量。透過該OCT系統搭配的影像導引與定位輔助軟體工具,讓醫師可一眼就看出組織的分佈。同時,其定位功能可記錄掃描位置,便於日後比對不同時期掃描之影像,進而協助醫師有效率地追蹤與記錄病情。

ApolloVue® S100 特色:
非侵入式的活體三維斷層掃描技術
結合影像導引的OCT 系統
在國際間具有最高的橫向、縱向解析度
即時呈現人體皮膚之完整表皮層及上真皮層結構

評審推薦
1.本案運用光學診斷是很好的方向及切入點,其技術優勢在於以晶體光纖技術可產生高效能,使FF-OCT可達單細胞解析度,可應用於皮膚癌診斷及皮膚美容。
2.商品具高度成長的潛力,且資金及開發面均已達成,待FDA取證後,將有更多商機開發,且市場大,未來AI的介入值得期待。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皮膚健康照護一直是全民關注的議題,皮膚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的花費逐年提升,造成很大的醫療負擔。過去傳統的方法是醫師會先用肉眼判斷是否可疑(臨床診斷),或是採用皮膚鏡來輔助診斷,其準確度相當因人而異。如果醫師懷疑是可疑病變,會進行病理切片,安盟開發的非侵入式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可以協助醫師做更精準的病理切片,或是輔助醫師做皮膚疾病與健康的診察與追蹤。 自從上次得獎之後,安盟得到了眾多市場上的回饋,我們在機台的性能、體積、使用者方便性、與使用彈性上做了大幅度的改良,同時也結合了AI輔助皮下參數分析的功能,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同時,我們也將機台的價格設計得更親民,期許把皮膚健康照護做到更全面。
公司簡介

安盟生技成立於2015年,是台灣原創的醫療器材影像科技公司。安盟的關鍵技術源於技術團隊在台大光電所進行多年的基礎光學研究,率先開發出領先全球的光學關鍵元件與特殊晶體光纖技術,此創新研發將以往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 推向新的境界。安盟自創立初期,即榮獲多項台灣與兩岸創業競賽與獎項的肯定,更獲得國際大廠聯合利華 (Unilever) 的青睞,進行多項高解析 OCT 量測的研究合作。在技術商業化的過程中,除了受到投資人的支持,同時也受到眾多台灣政府補助計劃的肯定。

公司擁有OCT平台技術的開發能量,目前第一步專注在皮膚健康相關系統的開發,之後有機會將本技術應用在眼科、病理科、內視鏡、或是基礎研究用市場等。同時,醫療影像與人工智能的結合,也是公司未來開發的重點。公司除了自行開發精密醫材的系統之外,同時也協助台灣其他醫療器材公司進行光學系統的開發與評估。未來,安盟也會在技術研發上持續精進,致力於開發解析度最高、效率最好的光學影像系統,將台灣原創的技術、台灣原創的醫材品牌,推向國際的舞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