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萃取畜禽水產品中藥物殘留的套件及使用該套件從畜禽水產樣品取得檢液原液的方法(FaVEx)
2020-12-23
巨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今食品安全問題受到重視,食物中有一般動物用藥、含瘦肉精及四環素的肉品、雞蛋檢出芬普尼及雞蛋殘留抗生素等。目前動物用藥殘留檢驗方法中,在樣品前處理方式皆不同,無固定單一方式可縮短檢驗流程,並且在檢驗步驟中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這顯然會拖慢整個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程序進行,導致無法快速取得這些禽畜產品的檢驗結果,而造成很多有問題的禽畜產品流入市面吃進消費者的體內。
本技術是目前領先全球最快、操作最簡單,最環保的樣品前處理技術,並已經開發完成「動物用藥快速篩檢套件FaVEx」。以國內公告檢驗方法為例,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二)、抗原蟲劑多重殘留分析、食品中動要用藥殘留檢驗方法-抗生素及其代謝物、離子型抗球蟲劑多重殘留分析,需分為四次操作前處理總耗時1330分鐘,而本技術只需75分鐘,用一個方法即可涵蓋上述四個方法測項,並一次做完前處理作業,並再利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iquid chromatograph/tandem mass spectrometer,又稱LC/MS-MS)對該檢液進行儀器檢測,由67分鐘的上機時間縮短為35分鐘,大幅縮減從樣品取得到完整判讀分析報告的時間,因此提高檢測單位在所有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程序的速度及精準度,並且可以擴大篩檢量,本技術可大幅提升農產品或禽畜水產動物篩檢數量及效率。

評審推薦
1.本案針對動物用藥檢測流程中之前處理開發新流程,該前處理可節省藥品及大幅降低處理時間,提升檢測效能。
2.利用單一方法快速萃取檢體中的動物用藥並串聯LC/MS-MS進行檢測,減少轉換程序上可能造成之誤差,具市場應用性。
公司簡介

巨研科技成立於1999年。
20年來,巨研代理了全球知名品牌,如美國的Agilent、加拿大的EXFO、荷蘭的PHILIPS、德國的GERSTEL、美國的FLUKE、瑞士的VICI等。
巨研擁有自己的研發單位,建立屬於巨研的品牌【GETECH】,並致力於IT整體解決方案,以及工廠領導全球技術,生產Fa@Ex農、動物用藥快萃試劑。巨研堅持『卓越服務品質』和『專業技術能力』,以『信念、溝通、創新、客戶信任』為經營理念,不斷為您與協作夥伴,提供最有價值的服務。
本技術「動物用藥快速篩檢套件」將對國內產業發展之影響及關連性,因動物用藥萃取套組之關鍵性產品原物料材料皆掌握於歐、美等國際大廠,因本技術所開發的動物用藥萃取套組可於單一步驟及單一方法,完成多數殘留動物用藥樣品的前處理的萃取程序,可大幅簡化步驟及縮短處理時間,檢測者只要取得萃取液就可直接進行質譜上機,而目前國內並無生產相關的動物用藥快速檢測萃取套組產業。本技術將有益於國內新的檢測快速萃取套組材料/組件之產業生根與發展建立,並且如能再成功整合自動自動化判讀分析服務(測試中),將在臺灣逐步建立新的相關檢測標準,且逐步提供完整的產品及服務模式,對於目前的檢測產業及代檢測服務業,本公司所開發「動物用藥快速萃取套組」將成為新的供應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