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2021-12-21
鈦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零接觸防疫採檢站」是醫療採檢一站式整合型服務:將採檢、轉液(將採集的檢體移至診斷儀器或試劑內的高風險動作)、至獲得核酸檢測報告可30分鐘內完成,並確保醫護人員的環境安全。鈦隼生物科技團隊將採檢流程最高風險的兩大步驟:採集檢體與轉液,以機器人科技來協助醫護人員執行/或是以人工採檢的方式進行,降低因環境而交互感染的風險。整體流程為,民眾在採檢站內接受「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執行採檢,由機器手臂進行「轉液」,也就是將採檢好的採檢棒由機器人放入轉液系統內,轉液系統會將採檢棒放入「病毒保存液」(UTM)當中以定速的方式搖動,再放入羅氏的快速RT-PCR檢測試劑後;經過酒精消毒,由醫護人員從轉液系統內取出檢測試劑,放入羅氏RT-PCR快速檢測機台內分析。以目前的設計,可將原先採集檢體、檢體傳送、執行轉液等共60~120分鐘的流程,大幅縮減至30分鐘內完成。 這些高風險動作由機器手臂在隔離空間中完成,不需醫護和醫檢人員接觸。其環境設計與一般微負壓或微正壓的空間設計不同,搭載微點腦控制的貨櫃屋,採檢室可配備2台機器人或長型手套執行人工採檢、HEPA空氣過濾器、紫外線消毒燈、通風系統、採檢室負8 Pa氣壓、中控室採用正8 Pa氣壓,整體環境主動控制系統高達16 pa大氣壓差,透過強負壓與強正壓的壓差設計,降低病毒與飛沫在空間傳遞的風險與數位線上認證採檢報告。

評審推薦
1. 此設計將檢體傳送與檢體處理三個步驟做一站式規劃,降低人員採檢及操作檢體受感染風險。
2. 結合HEPA/UV-C消毒系統以及自動轉液/ROCHE快速 PCR ( cobas Liat System),可加強環境消毒及縮短核酸檢測報告時間(30 分鐘)。
公司簡介

鈦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15年8月,駐入於新竹生醫園區。以創新的手術導航技術為首要目標,研發獨步全球的自動導航手術系統為公司的首要產品。鈦隼生物科技以自有品牌為公司發展主軸,藉由創新的研發在這一個新興產業有立足之地,同時利用相同的技術開發不同的手術應用,以使本導航技術成為一平台式科技,得以應用在更廣的區域,並提升公司價值。 而這個技術平台 SMART(Surface Mapping Auto-registrator Technology) 為3D特徵圖資自動對位技術。此技術平台為鈦隼生物科技獨家專利擁有技術;運用機器視覺、機器手臂技術、與AI演算法,於手術時可達「即時影像」、「精準醫療」及「微創傷口」。SMART具有強大的延伸性,目前技術最精密可執行腦部手術(精準度於2mm以下)、骨科上也可做植牙導引,並與成功大學產學合作肝臟消融導航prototype計畫。近期也延伸至新冠疫情於採集檢體。 未來朝著前十大癌症早期治療為研發核心目標。目前的產品有精密儀器的「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與「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