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後疫情的5G遠距診療,打造零接觸的問診時代
2022-12-16
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遠傳電信以提供高效能產品為目標,於2020年正式推出Health健康+遠距診療服務,希望結合當時將上市的5G服務,讓偏鄉或偏遠醫療不足地區,能以網路代替馬路,享受與都會區相同的醫療資源。
最初,遠傳攜手亞東紀念醫院、高醫附醫與花蓮慈濟等,分別於連江、大武…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推出進行試辦計畫,效果顯著。後獲台東縣政府衛生局青睞,於下轄各衛生所推動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及心臟內科遠距門診,結合高醫附醫、花蓮慈濟與台東馬偕醫院的醫療資源,滿足偏鄉離島民眾的醫療需求;統計至2022年5月,超過13,000人次使用本平台以遠距會診的方式進行看診。
來勢洶洶的Covid-19也推動本平台遠距門診功能的運用: 亞東紀念醫院、新光醫院等院所,利用本平台進行快篩陽性確認門診及口服抗病毒藥物門診等等,在2022/5/9~27之間就有近5,000位民眾透過本平台接受門診。之外,我們更尋思醫院的深層需要,能滿足住院需求的遠距醫病溝通功能也因應而生。現今工商繁忙社會,住院的民眾可能聘用的專業看護人員陪伴照料,但當醫師需要與病人家屬就病患的情形進行溝通時,缺乏有效的管道與工具。遠距醫病溝通強調與醫院的系統完美整合,可以讓醫院與住院病患的家屬不受時空限制的進行病情溝通。

評審推薦
1.遠距醫病溝通強調與醫院的系統完美整合,本案可以讓醫院與住院病患的家屬不受時空限制的進行病情溝通,具臨床實用性。
2.提供緊急及常規不同模式於疫情間,提供醫療利用平板方式溝通討論,作業模式簡單方便,無學習障礙,值得推薦。
3.以SaaS的方式提供服務,對採用此服務的醫療院所與衛政體系(含公部門) 而言,可省下使用採購成本,不另行建置軟硬體,具市場價值。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全台首創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全台首創心臟專科遠距醫療、全台首個「糖尿病遠距連續性醫療照護之科技服務模式」、全台首家通過美國HIPAA合規性驗證電信業者等,不但大幅提升偏鄉醫療品質,在爭分奪秒的緊急救護過程中,提升高危個案存活率,更創造智慧醫療新經濟達1億400萬元。
公司簡介
 

近年來,全世界籠罩在新冠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許多產業深受影響。遠傳電信面對如此紛擾的大環境,全體同仁一方面持續精進「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 的核心能力提高新經濟服務之獲利成長,一方面加緊腳步建設5G 網路。
遠傳近年推動數位轉型,董事長徐旭東於2018年率先成立台灣電信業第一個「轉型辦公室」,並由井琪接任首席轉型長,井琪升任總經理後,帶領遠傳從傳統電信業者轉型為科技服務公司,利用5G「大人物」技術發展消費者創新數位服務、企業資通訊解決方案,成功創造第二成長曲線,電信本業、新經濟在疫情逆風中仍雙雙逆勢成長。更善用核心優勢創造社會正面影響力,包含利用AI攔截詐騙電話與簡訊,防堵民眾受騙;推出全台第一個5G遠距診療服務,迄今已導入全台12縣市、33個鄉鎮,讓偏鄉醫療零距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