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睿智"X光平板偵檢器
2022-12-19
睿生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X射線具有穿透物質的特性,穿透深度隨物質的密度而變化。利用X射線穿透人體不同密度的組織,可以呈現不同的灰階影像,方便醫生診斷。X光設備也從最早的傳統X光膠片影像發展到可以及時提供的數字X光影像,提高了醫學影像診斷的便利性。
睿生光電致力於可攜式X光平板感測器及相關產品的開發,作為台灣數位X光平板感測器技術研發和銷售領域的領先硬體製造商,為了在 X光平板感測器市場站穩腳跟,睿生光電目前正在開發新一代感測器,稱為 Ridge。除了高分辨率的 100µm TFT 像素尺寸外,這些尖端產品還具有高度耐用的TFT柔性基板,以及最新的無線技術,包括NFC和WIFI 6。這些平板感測器可以在廣泛的環境中使用並與各種軟體介面相結合。這些產品中幾乎所有零件都是台灣製造,睿生展望未來,希望在台灣建立完整的醫用X光平板感測器供應鏈,為台灣醫療行業創造商機,並將台灣製造的優質產品產品走向世界。

評審推薦
1.本案透過薄膜電晶體製程,已製作出高分辨率100μm TFT像素、高度耐用之TFT柔性基板,具產品利基優勢。
2.技術成熟度高,已整合產業上游至中游的零部件、核心部件及整機/模組,完成自主開發與設計。
3.系統相容性佳,搭載最新NFC和WIFI 6無線技術,能快速設定並與X光球管等設備相容。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睿智"X光平板偵檢器取得國家新創獎後仍持續精進突破,不但取得台灣最高榮譽之QMS工廠,致力於大批次量產製造,更於今年取得產品查驗登記準備推入各醫療院所,並預計於年底提出美國FDA 510(k)申請以推廣MIT產品,而達到睿生光電從一而終的品質政策"滿足法規要求為一切活動的優先考量;以技術為本,在產品功效上不斷精進,生產技術上不斷改良;精益求精,持續改善,確保品質穩定提升。滿足客戶需求,與客戶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 除了與學術界、醫界三方產學合作帶動技術精進與臨床場域驗證外,更於台灣、大陸等地將此技術專利囊括獨有。 此產品目前已推入X光系統大廠"Siemens",獲得客戶回饋影像表現符合期待,證明台灣的技術與專業能力在國際市場能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公司簡介

睿生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睿生光電」)設立於民國108年4月,公司位於台南市新市區南部科學園區,主營業務為自主設計及研發的數位X光平板感測器產品,為主要生產X光平板感測元件及模組之專業製造廠。

睿生光電的創始股東群創光電為全球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TFT-LCD)大廠,多年來致力於薄膜電晶體的產品及技術發展,睿生光電於此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加上光電二極體(Photodiode, PD)的製程,並在此領域具有全球領導領先地位。睿生光電在X光平板感測器領域為全球領先之具備整合薄膜電晶體-光電二級體(Thin Film Transistor Photodiode, TFT-PD)、閃爍體(Scintillator) X光TFT感測器模組及平板感測器(Flat Panel Detector OEM)之研發、設計與製造的廠商。

睿生光電之睿智”Ridge”平板偵檢器的推出,除了可以直接套用在現有的X光設備,目前也配合多家國際大廠準備推出新一代X光設備的計畫,進行睿智”Ridge”平板偵檢器的整合評估中。根據目前的睿智”Ridge”平板偵檢器預期銷售數量,一年大約出貨1000台,可創造每年新台幣約2.03億的產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