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藉由超高靈敏場效電晶體生物感測器檢測心肌鈣蛋白以診斷急性心肌梗塞
2022-12-19
瀚源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瀚源生醫由經驗豐富的半導體及生醫領域人才組成的經營團隊帶領,利用台灣半導體的高質量生產技術結合生化檢測方法開發,開發符合國際檢測需求的產品。瀚源生醫開發的場效電晶體(FET)為高靈敏度生化分子檢測的重要元件,得以突破目前現有的光學分析的偵測極限,並且以新世代的方式將現行類比訊號檢測進化到數位訊號。生物電晶體的高靈敏度及低背景干擾對於蛋白質微量偵測以及能夠進行動態分析,並且能應用於生物標誌分子檢測,提供病人更精確的治療方針,提升療效,降低醫療風險。
在心肌梗塞的診斷上,患者到院後量測血液中的心肌鈣蛋白濃度是為診斷心肌梗塞是否需要及時處置的重要依據。瀚源生醫將場效電晶體應用在心肌鈣蛋白的檢測上,以突破現行量測的偵測極限,提供醫療人員更精準更快速的判讀依據。除了高靈敏度的量測,場效電晶體量測操作步驟少,量測時間短,符合當前診斷需求,未來將以開發成伴隨式醫療檢測產品為發展目標,增加使用便利性。

評審推薦
1.自主研發設計奈米線場效電晶體(FET),突破現行光學分析的偵測極限,應用在心肌鈣蛋白的檢測上,提供醫療人員更精準更快速的判讀依據,有助於急性心肌梗塞的診斷。
2.場效電晶體量測操作步驟少,量測時間短,符合當前診斷需求,市場需求大。
3.在晶片製造、晶片改質修飾、檢測開發分析、生物資料分析等技術和製程上都布局了全球性的專利。
公司簡介

相較於傳統生物分子檢定方法光學為基礎的檢測晶片,多半使用螢光標定法 (Fluorescent Labeling),或是配合分子鍵結呈色方式,再以光學的方式進行檢測,這些方法一般需要標定技術、如果要作多種生物標誌檢測,需要反覆的步驟,較為複雜。瀚源生醫的”無須標定”電性量測降低了額外產生放大程序與螢光標定的所可能產生的誤差。
場效電晶體用於生物醫學應用時,長久以來碰到的問題就是晶片的穩定性,由於電晶體用於生物醫學應用時得與水溶液接觸之特性的關係,晶片於商業化量產時需考量的變數比傳統半導體晶片更多,瀚源生醫多年來的研發工作提升了晶片穩定度,使生物場效電晶體得以應用在生物分子檢測,除了帶動晶圓廠的技術擴展到生醫領域,對於生醫檢測也是一大突破,以新的量測技術突破現有量測方法的極限。
瀚源生醫利用台灣優異的半導體技術能量,製作以電性量測為主的陣列式場效電晶體感測晶片,開發出操作簡單、無須標定的分析平台,可以提供醫療人員微量偵測、歷程偵測與客製化、多樣、高通量的檢測技術,為精準醫療產業提供有效、有力的檢驗工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