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血液循環腫瘤細胞檢測系統 (CellBioTM)
2022-12-19
普生股份有限公司

普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普生)新開創的「血液循環腫瘤細胞檢測系統(CellBio™)」,可提供客戶一站式全過程的癌症檢測/治療追蹤服務。只需透過一般抽血流程採集測試者7.5mL周邊血液樣本,用以監測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數量,全測試過程不超過兩小時,即可提供臨床醫師有效的科學數據,進而協助醫師對於病患進行早期癌症預警檢測、術後復發監控及治療效果的追蹤與判定。

核心技術主要使用,普生已於多國取得的濾膜分離技術(iFitration™),利用細胞的物理特性以「細胞的大小」和「特殊處理後的濾膜與孔徑大小」分選細胞。較大的細胞如:CTCs將無法通透濾膜而停留於膜上;較小的細胞如:紅血球、淋巴球、白血球等將可自由通透過濾膜,最後再使用多種專一性螢光抗體進行染色再次確認停留於膜上的CTCs,如此可大量節省抗體使用,並降低干擾。由於方法學並不會破壞細胞也沒有磁珠包覆,因此下游的檢測方法擴充性極強,可將分選出的CTCs進一步進行分析與研究,如: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腫瘤細胞培養與擴增、腫瘤細胞藥物陣列篩選、人源腫瘤動物模式藥物篩選等等。

根據BBC Research的報告2020 年循環腫瘤細胞癌症診斷的全球市場價值為 17 億美元,預計到 2025 年將以 50.7% 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預測價值將達到 136 億美元。本系統,使用普生自主研發專利技術與製程,能有效降低成本,服務定價僅約為歐美同型檢測的三分之一,極具成本效益與市場開發潛力,前景可期。

評審推薦
1.使用自有專利濾膜分離技術(iFitration™),利用細胞的物理特性分選細胞,7.5mL 血液即可進行檢測,CTCs 整體回收率超過97%。
2.該技術不會破壞細胞也無磁珠包覆,有助於後端下游檢測分析,提供臨床便宜、便捷以及有效的方法協助臨床癌症患者獲得更精準的醫療照護。
3.可提供全週期、即時的腫瘤生長訊息,能更精準地反映不同時期的腫瘤發生及發展,實現即時的全程監測。
2023年度精進成果
「血液循環腫瘤細胞檢測系統(CellBio™)」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能夠快速有效地從血液檢體中捕獲循環腫瘤細胞(CTCs),為癌症診斷帶來新的指標。這一技術高度精確,即時性,而且不需侵入性檢測或放射線輻射,因此更加安全。 CellBio™系統為實驗室提供自動化的解決方案,簡化檢測流程,提高效率。我們新增的FX10儀器能夠同時處理高達10個樣本,樣本容量更大,使檢測能力倍增。 此外,我們不斷改進分離試劑組,以提高性能,確保更高的準確性。隨著CellBio™系統的商品化,相關需求迅速增長,並且已成功擴展至國際市場。 此革命性技術提供更早期,更準確的診斷方法,同時為實驗室提供高效自動化的解決方案。我們將持續努力,致力於在全球範圍內擴展這一重要技術的應用。
公司簡介

普生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成立,為政府推動肝炎十年的防治計畫,創設的檢驗試劑專業製造服務公司,擁有研究、開發、製造、銷售到檢驗服務之完整供應鏈服務體系。從抗體、抗原的原料開發,到全方位的診斷服務,從上游到下游,一手包辦,也搭配試劑產品,不斷開發新的儀器及檢驗儀器等,累計至今已超過90種產品,行銷全球。

身為「防疫的國家代表隊」一員,因應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如何在最短時間篩檢出確診個案及早防治,將是未來防疫關鍵,這次普生與產學端合作,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透過自動化儀器達到快速篩檢功效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的時候,檢體遭受污染,更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

普生也致力於精準醫療,開發CellBio™技術,可同時利用物理性濾膜分離技術(iFitration™)的方法和螢光染色,根據細胞的大小和不同的表面標記,將CTC自人類血液樣本中分離並回收,回收率超過 97%,優於現有的市場技術。高靈敏度和特異性使研究及臨床人員能夠進行可靠和準確的分析,並提供了解腫瘤進展的有效利器。

除了在檢驗領域外,普生更邁向蛋白質製劑與預防醫學發展,導入獨家專利抗菌胜肽P113+™品牌,近年來成功延伸應用於口腔保健,以oh care品牌販售口腔護理、肌膚保養、居家潔淨全方位的產品,真正落實推廣「預防醫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