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AJ201-治療甘迺迪氏症之創新Nrf2活化劑
2022-12-19
安基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

甘迺迪氏症(脊髓延髓性肌肉萎縮症; SBMA)是一種罕見且嚴重的遺傳性神經肌肉退化疾病,其病理特徵是脊髓、腦幹以及骨骼肌中的下運動神經元逐漸退化,此症狀大多於30~40歲男性患者,發生率約1/300,000,進展至約50歲左右,患者將有咀嚼與吞嚥的問題,最後因週期性的吸入性肺炎造成病人死亡,目前尚無有效藥物治療,所以只能著重於病人物理治療跟復健。安基生技所開發用於治療甘迺迪氏症的First-in-Class創新藥物,AJ201是多年來第一個進入二期臨床的試驗小分子新藥;規劃於美國六個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預計於2022年底開始收案。
AJ201為口服懸浮液,結合先進噴霧乾燥技術以提升藥物身體可用率。細胞體外及動物體內試驗顯示AJ201之活性藥物成分 JM17具多重藥理機制,包括1)活化Nrf2轉錄因子,有效促進抗氧化及抗發炎能力,2) 活化Nrf1轉錄因子,清除錯誤摺疊及沈積的毒性蛋白,及3) 活化熱休克轉錄因子Hsf1,校正蛋白錯誤折疊。這些研發結果指出AJ201具有治療因蛋白質錯誤摺疊、氧化壓力過高,或神經發炎導致之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潛力。因此AJ201不但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及歐洲藥品管理局(EMA)針對甘迺迪氏症之孤兒藥認定(Orphan Drug Designation; ODD);也已獲得FDA授予針對亨丁頓舞蹈症及脊髓小腦萎縮症之孤兒藥認定。
我們深信以JM17的多重藥理機制,及在臨床試驗一期得到的良好安全性及耐受性結果,AJ201有機會為甘迺迪氏症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帶來新治療方案的曙光。

評審推薦
1.新藥AJ201 (JM17)針對目前尚無有效治療的甘迺迪氏症(spinal bulbar muscular atrophy),不僅可降解突變之雄性激素受體而降低突變蛋白質堆積引起的細胞毒性,亦可針對下游各種細胞反應進行多靶點治療,在細胞模型實驗確實顯示其效果,具創新性。
2.已成功完成FDA核凖之第一期臨床試驗,顯示其安全性,將邁入第二期試驗(Phase 2a)。
3.已取得美國FDA授予甘迺迪氏症、亨丁頓舞蹈症及脊髓小腦萎縮症之孤兒藥認定。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安基在2022年第三季提交美國FDA審核AJ201臨床1/2a試驗,並於一個月後獲無回駁在美國執行臨床試驗。同步安基著手美國六家參與臨床試驗之教學研究型醫院的個別簽約及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的審核,包括UCI at Irvine, Stanford, NIH, Mayo clinic及WU。在2023年,分別在各家醫院展開訪視會議(Site initiation visit, SIV),萬事俱備下,開始安排病人接受一系列檢查進行篩選,符合納入條件者,則依據研究計畫設計接受隨機分派治療組或安慰劑組,持續3個月的給藥;目前預計2023年底前完成收案。美國上市公司Avenue肯定AJ201的無形價值,以高達75億台幣取得AJ201歐美市場授權。除此,AJ201產品生產需進行放大製程以便供應未來歐美臨床2/3期試驗,因此安排一系列藥物製程實驗設計(DOE)來收集並建立相關參數。再者,安基也啟動日本PMDA之法規諮詢,以了解AJ201日本市場的開發策略。
公司簡介

安基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為一臨床階段之新藥開發公司。公司專注於創新小分子(NCE)的開發,目前鎖定神經病變、皮膚疾病及罕見疾病等相關領域,開發具有高度醫藥未滿足需求且為市場首見(First-in-Class)的創新藥物;其中包含治療尋常性痤瘡、禿髮的乳膏藥劑之AJ101,與治療甘迺迪氏症/脊髓延髓性肌肉萎縮症的AJ201和治療化療引所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CIPN)AJ302及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的AJ303。
甘迺迪氏症是一種罕見且嚴重的遺傳性神經肌肉退化疾病, AJ201是數年來市場首見(First-in-Class)首度進入臨床二期的創新藥。因此,安基積極爭取與國際藥物開發及商業夥伴合作來加速開發,搶占第一進入市場,可望達到百分之百的全球市占率。依據2019年EvaluatePharma® 罕病用藥報告,保守預估僅美國治療甘迺迪式症市場效益可達每年7億美金以上,全球市場則上看每年15億美金。安基使命為開發創新療法,提供病患更安全、有效、方便使用的新穎治療藥物,安基生技目前積極加速AJ201臨床二期試驗收案,並已與潛在夥伴進行洽談國際藥物開發及商業合作,將新藥導入臨床二期之後、進行授權,合作開發,實現銷售於全球市場的目標,讓安基生技在國際罕見疾病治療藥物開發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為台灣之新藥研發再創佳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