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具回收纖維素的天然纖維素纖維
2021-12-22
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

聚隆纖維持續秉持愛護地球之環保理念在2020年投入更多研發量能,將Lyocell 產品更精進,近一步將廢棄纖維素進行回收,開發了【具回收纖維素之天然纖維素纖維】,此產品更是一種具環保之纖維素纖維紡織品不僅與生俱備生物可分解性、還兼具可循環再生性、零廢棄、零污染的商品,不但符合循環經濟概念(Circular Economy Concept),更實踐生物循環上對人類、環境與生態均安全無害且具有再生循環性的供應鏈設計,達到永續經營的經濟原則 (Cradle to Cradle)。

(1)創新特色
具回收纖維素之天然纖維素纖維具有以下五點特色和優勢
●【具50%高添加比之回收纖維素溶解速度優於一般量產纖維素】
●【具50%高添加比之回收纖維素紗線產品】
●【應用在製程難度高之回收纖維素長纖維產品】
●【具回收纖維之產品其物性與無添加的差異不大】
●【具回收纖維之產品其編織染整性與無添加的差異不大】
(2)價值和效益
價值:
由於纖維素纖維具有良好的吸濕性,因此穿著舒適用途廣泛。而生態環保為利用生物可分解
(Biodegradable)的纖維透過將生質(Biomass)轉換成有用的媒介與聚合體,以達減廢的目
的,因此本產品創新的應用價值來自於:
●使用了對環境友善的原料(Lyocell)
●具再生資源或可廢棄物再利用的減廢、減碳元素(回收的Lyocell)
●實際產品商業價值高(有添加與無添加回收纖維之產品其特性差異不大)
效益:
年度:111年
經濟效益:
產品價格:600(單位:元/Kg)
計畫年銷售量:15,000(Kg)
計畫年銷售額:9,000(Kg)
預估毛利率: 30(%)
內外銷比重:1
預計銷售地點:台灣、大陸、日本、歐洲
行銷方式(OEM、ODM或自有品牌比重):自有品牌
預估市場占有率:100%
預計研發投資額:5,000(千元)
預計量產投資額:7,000(千元)
降低生產成本:- (千元)
成果發表會(場)/人數:- / -
技術創新應用:
專利申請:3(件)
專利核准:-(件)
衍生產品:2(件)
社會效益:
增加就業人數:10人
創業育成:-(家)
建教合作學校數(所)/人數 :- / -

評審推薦
1. 可回收再利用之天然纖維引領循環經濟之發展,屬於關鍵材料之一,Lyocell環保纖維之生物可降解特性對環保有重要影響,符合循環經濟概念。
2. 產品製程(綠色製造)符合國際趨勢,已獲多項國際認證,關鍵製程技術突破有重大價值,價格亦具市場競爭力。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具回收纖維素之天然纖維素纖維長絲應用: 氣候劇烈變遷的加速,迫使產業在綠色材料的開發需加緊腳步。聚隆纖維子公司聚泰環保材料科技在長時間的堅持下,持續不斷在原料端做改良與選擇。目前在與國際合作夥伴的努力下,成功將廢布料回收再利用,並且添加高達50%的回收棉再製做成布料並且由知名品牌Zara採用,成品已於市場上販售;目前已處於規劃量產階段,預計三年內能將回收料再製品量化,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公司簡介

聚隆公司多年來秉持著「聚集英才、創業興隆」的理念與「堅持品質,追求卓越」的品質政策,不間斷的追求創新、研發及成本合理化;以分享職工及投資大眾,達到永續經營為目標。

(1)創新研發
國際上目前位於歐洲從事纖維素回收的重要紡織工廠。目前有三個類別;第一類別是處於試驗階段,意思是他們僅可以找到如何在實驗室中回收並再利用纖維素的解決方案,並且進行小規模測試或生產;第二類別是處於運營階段,可以處理更大量的紡織廢料,但尚且未達到商業規模,因為他們在這一點上遇到了一些量產上的挑戰;最後一類 別是能夠處理更大量的商業工廠,不過目前還沒有可以將回收纖維素添加到50%或以上(目前所知僅有Lenzing蘭精公司可以將回收纖維做到35%且僅做技術難度低的短纖產品)。

(2)價值
聚隆研發部開發的具回收纖維素之天然纖維素纖維,使台灣產業於國際舞台更具競爭優勢,並透過子公司聚泰現場已經具有的長纖設備做量產規劃的實施場地,初步已經完成初步試量投產之流程與同時也進行國內、外專利申請與佈局,使開發之技術或產品未來技術移轉至產業可行銷至全球,以綠色環保差異化,提高我國機能、綠色環保產品地位。

(3)效益
本產品的開發成功符合國際趨勢與市場需求,並且具有領先全球的纖維素市場之地位,提升國內紡織產業創新能量,建立台灣高附加價值綠色低碳紡織品基地形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