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紡織品資源再生與升級回收再利用之循環技術
2021-12-21
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聚酯(PET)目前全球年產量有9,000萬噸,除寶特瓶用途外,也應用於包裝材料、電子級膠片、紡織品與印刷標籤等,為最為廣泛使用的塑料之一。在PET的應用中,以紡織品的使用量最高(約5,800萬噸/年),但實際回收比例僅13%左右。以台灣為例,每年產生7萬噸廢舊紡織品,其中有6萬噸無法回收再利用而焚化處理。
透過既有的台灣織物回收商業模式,我們將原本要焚化的廢舊織物進行分類、分級,將棉含量高的織物做成固態衍生燃料,或利用棉纖中的纖維素做成纖維素酒精,成為綠色能源燃料;將PET含量高的織物透過聚酯「化學法」回收處理技術(TopGreen® ChemCycle Process),還原為聚酯的兩個原料(TPA與EG),再製成高附加價值的機能性聚酯紡織品,完成循環經濟的理念,為具有減碳、綠能、環保及符合國家政策與全球趨勢的新創產品。
將混紡織物經由化學回收製成recycled TPA,可將原料利用趨向無限循環,達到永續環保的循環經濟。預期2025年市場對於回收聚酯原料需求量將達4倍以上,僅從PET寶特瓶回收,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必須從廢舊織物回收單體原料,方能補足未來回收聚酯原料的缺口,並可於市場上獲利。

評審推薦
1. 本案就回收比例甚低的廢舊織物加以回收並再製成機能性的聚酯紡織品,此作法為全球之首創,值得鼓勵。
2. 已經完成噸級先導工廠的生產,後續放大製程與實際商業化量產可以觀察與期待。
3. 研發人力與組織完整,已申請多國專利,並與多家廠商合作,應用成效優良。
2022年度精進成果
聚酯(PET)為全球最廣泛使用的塑料之一,除製成紡織品及寶特瓶外,也應用於一般包裝材料、膠片與印刷標籤等。本公司紡織品再生與回收技術(以下稱ChemCycle技術)除用於廢棄織物回收外,也針對各種不同應用的聚酯廢棄物進行回收技術的技術精進,以利擴展廢棄物處理的領域。
今年5月本公司與日本可樂及東洋紡(TOYOBO)合作,利用精進後的ChemCycle回收技術,將PIR(Post-Industrial Recycled)廢棄標籤轉化成原始聚酯原料rTPA(Recycled terephthalic acid),並重新製成rPET(Recycled PET)收縮膜酯粒,完成標籤重製為標籤的回收技術(Label to Label,L2L)。
由於廢棄二手衣大多不單純是100%的PET聚酯材料,成分複雜而以棉為大宗。ChemCycle技術除了將混紡織物中的PET成分回收外,也針對廢棉部分發展處理技術,可回收再製為葡萄糖用於高值化生質產品(如酒精),此廢棉處理為葡萄糖的技術已申請獲准台灣發明專利(I778720)。
公司簡介

遠東新世紀為全球聚酯紡纖產業領導者,以永續經營為目標,以穩健的腳步精進產業策略,維持產業領導地位、帶動產業升級,並促進經濟發展。除持續在現有事業上精進及擴充外,並竭力增加企業長期競爭力,對創新研發之提升不遺餘力,透過創新落實永續發展,以循環經濟思維打造綠色商機。 本公司透過以下兩種模式開發創新產品: 1. 獨立研發單位研究新產品,透過生產與業務單位協助產品商品化與行銷,包括台灣的遠東企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研究所)及美國的研究發展中心(Sharon Center) 2. 於事業單位內建置產品開發部門,例如創新研發中心(IDM),透過與客戶的密切溝通,開發客戶所需產品。 透過不斷突破、創新及積極研發,結合集團內研發人力與資源,加速開發高附加價值新產品,並且強化競爭優勢及創造企業新價值,推動遠東新世紀成為高科技聚酯、紡纖企業,並朝向成為全球紡纖領導者的使命前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