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亞比斯‧可拉® 膠原蛋白眼科基質
2018-01-04
亞果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亞果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生產之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科基質為使用豬眼球,經由亞果生醫專利超臨界二氧化碳組織清洗技術,將細胞與雜質清除後,所製成的高階醫療器材。在生醫材料的製備上,亞果生醫是唯一且為全球先驅,將超臨界二氧化碳用於組織清洗的醫材製造商,在眼角膜相關之疾病與外傷等治療的應用上,此產品將成為最佳的生醫材料,期待能造福人群。
使用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科基質,替代人類捐贈之眼角膜,不但能彌補全球眼角膜捐贈之不足的缺口,亦能改善眼角膜移植的排斥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數據,全球已有一千多萬人因眼角膜受損而失明,年增加數十萬人,缺口極大,因此期待此產品在上市後能在短時間內讓許多等待不到眼角膜捐贈的患者重見光明。
在去年(2016年)九月,一名眼科醫師使用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科基質,為一隻失明的吉娃娃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成為全世界首例犬隻眼角膜移植成功案例。此眼角膜專案與吉娃娃眼角膜移植也受到國際媒體關注,亞果生醫榮幸接受採訪,此專案介紹在2016年12月16日於全美Discovery頻道播出。
日前,亞果生醫已將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科基質授權給澳洲生醫公司,期望經由共同努力,雙方同時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後,能將此產品成功推向全世界,也證明台灣的生醫產業及技術與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評審推薦
‧以"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清洗萃取技術"開發人工角膜去細胞支架產品,脫除豬隻細胞,保留完整天然膠原蛋白支架,具創新性。
‧已完成12項生物相容性測試及動物試驗,將在台灣四個醫學中心進行人體試驗,頗具潛力。
‧還可運用在各種傷口敷料或是填充材料,市場競爭性雖高,但價格可具競爭性,目前已進行專利申請。
2022年度精進成果
亞比斯‧可拉® 膠原蛋白眼科基質自2018年通過衛福部人體臨床試驗核可後,於今年達核定收案人數,並順利完成全程觀察。預計2023年送審衛福部查驗。且為確保我司膠原蛋白眼科基質產品之製造技術及應用,取得香港發明專利。另,本產品符合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獲經濟部審定為生技新藥公司。
公司簡介

亞果生醫是國際膠原蛋白組織工程的領航者,專精於人體器官組織再生醫學。公司產品為將動物組織經獨特專利技術與製程後製作成的高階醫療器材。亞果生醫於2014年6月設立,短短三年多的期間,使用超臨界二氧化碳之專利平台技術發展出一系列生醫材料,產品應用跨足牙科、傷口照護、骨科、眼科、心血管、神經外科、醫學美容等領域。其中,亞比斯‧可拉R膠原蛋白敷料在今年五月取得台灣TFDA醫療器材二類醫材證書,並通過美國USFDA 510(K)上市前許可;亞比斯‧可拉R骨填料也在今年十一月取得台灣TFDA醫療器材二類醫材證書。更多高階醫材陸續研發取證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