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改『斜』歸正--智能導正牙科臨床相片輔助系統
2022-01-07
吳德儒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吳德儒、范佐搖、陳嶽鵬、紀欽益、賴宇琪、張謹涵、郭昶甫

牙科臨床相片是口腔照護中最基礎的一環。在著重影像溝通的時代,有效率及系統性的影像呈現,不僅提升了醫病溝通的品質,更留下許多重要的醫療資訊。然而,隨著數位影像的普及,使得影像資料以驚人的速度累積著。然而,大量的影像資料也推升了彙整的難度,繁複的影像調正,更耗費了臨床人員大量的時間成本與精力。放眼龐大的需求及未來遠距醫療的開發,一套有效率的影像整合、呈現系統是備受期待的。
本次研發利用人工智慧,自使用者的觀點出發,透過特徵點辨識,完成『相片分類模型』與『相片導正模型』的雛形。相關的驗證結果均已趨近臨床所需。放眼各方面的影像整合需求,此項發明將有廣泛的應用時機:小至個人化的APP應用,擴及診所病歷整合系統;大至醫學中心的影像資料庫整合以及透過雲端資料庫的協同整合系統,皆有可能部建至相關商業應用之中。本專題現已擁有及申請美國及台灣相關專利保護,企盼未來有更多跨領域的合作,落實到日常的應用當中。

評審推薦
1.透過深度學習技術,應用於牙科相片資料歸檔處理,透過牙科臨床照片座標系統,自動化判讀相片類別與自動化導正相片,大幅降低牙科醫師原需手動處理的繁瑣事務,具有實用性。
2.可運用於牙科、醫美及相關教學使用,已有商化概念,運用模式將分為雲端及套裝軟體(搭載於牙科資訊軟體),分別供給大型醫療院所及個人使用,預計三年內商品化。
3.團隊由高雄長庚牙科部、林口長庚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及長庚醫學科技事業群所共同組成,具人工智慧之開發經驗。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開發一種學習牙科醫師於臨床相片定位座標系統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在口腔照護當中的臨床相片的整理與紀錄,實現高效率的自動化相片導正的資料管理平台。為能順利實現產品化至商轉,在核心技術的部分,重新調整相片導正基準特徵的萃取方式,可提升相片校正後的品質。生產製造則是委託長庚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撰寫相關資料向TFDA申請醫療器材的分類分級查詢,並與邁爾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將此系統實現於雲端架構。接著,我們順利通過台灣專利,順利保護智財權。商轉方面,本案團隊則是與房角石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將與長庚醫院技轉此產品技術,拓展市場方面的策略規劃,將進行相關NDA的簽署與技轉的商談。
團隊簡介
吳德儒
學歷 長庚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碩士
現職 高雄長庚牙科部 副部長
經歷 高雄長庚 齒顎矯正科 主治醫師
高雄長庚 牙科部 副部長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 訪問學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