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用於聲帶疾病預測的智能語音識別系統和方法
2022-12-20
李光申講座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李光申、楊智宇、胡皓淳、王思涵

聲音沙啞會干擾交流並影響生活品質,也是常被低估的臨床症狀。聲音沙啞的病因診斷必需要依靠內視鏡的侵入式檢查直接觀察聲帶的情形,然而內視鏡設備不但價格昂貴非基層醫療單位的標準配置,且需要專業的喉科醫師判讀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對於偏鄉或是隔離的患者而言,遠距非侵入性的聲音沙啞診斷工具成為了尚未滿足的需求。
本研究成功開發出一種基於聲音的聲帶疾病分類辨識方法,藉由人工智慧卷積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模型,可以區分出正常嗓音、聲帶萎縮、單側聲帶麻痺、器質性聲帶病變及內收肌痙攣性發聲障礙五大類的聲音,其準確度不但大幅超越一般的耳鼻喉科醫師,也優於喉科專門醫師。
未來基於本研究成果所開發的病理嗓音診斷軟體,可以運用於一般健康檢查、偏鄉醫療或是遠距醫療,也可以做為缺乏內視鏡工具的基層診所臨床決策輔助工具來決定是否需要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診治。

評審推薦
1.透過聲音不同的振動模式及深度學習方法,開發人工智能語音識別系統,用於聲帶疾病分類辨識,靈敏度為 0.66,特異性為 0.91,總體準確率為 66.9%,具創新性。
2.能有效運用於聲帶疾病分類辨識,包括聲帶萎縮、單側聲帶麻痺、器質性聲帶病變、內收肌痙攣性發聲障礙,預測準確度優於醫師,符合臨床的需求。
3.此類臨床資料庫收集不易,本案有完整之語音資料庫與相關之臨床資訊為一大優勢,具獨佔性。
團隊簡介
李光申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士(1993)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骨科醫學所碩士(1999)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學工程中心博士(2002)
國立政治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2008)
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骨科學科特聘教授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