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應用在心導管手術過程中的半監督式深度學習影像導航系統
2022-12-20
李志國醫師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李志國、曾柏軒、吳嘉菱、侯嘉銘、陳佼微、黃婷羣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多年,影響國人健康甚鉅。其中侵入式血管攝影影像因具有1. 血管攝影技術普及2. 具有最高的空間和時間解析度3. 不僅能診斷,還能作為藥物/手術治療的依據等三大特色,至今仍是冠狀動脈疾病診療的黃金標準。為提供心導管手術過程中介入治療期間導絲引導和支架規劃,本技術開發基於深度學習的動態冠狀動態路線圖,訓練半監督式的分割模型預測血管結構,並以透視圖層附加在其他未注入顯影劑的血管攝影,形成一影像導航系統,進行手術輔助。本技術運用大量未標註影像所提供不同樣態的血管資訊,有效增進分割精確度 Dice-Score 達到 0.9003,且能有效運用於動態影片的血管分割。經由分割判定顯影劑最充滿的心跳週期,結合 ECG 設計的對齊方法能提供心律不整案例影像導航的結果。與市面上商用軟體相比,所開發深度學習的分割技術有效增加主要血管預測的連續性、分支預測的完整性、並且有效降低背景干擾情形,因而提供更準確的血管位置預測。本技術作為醫療輔助系統,可落地於醫院實際場域,減少放射劑量和顯影劑使用量,提升手術效率與安全性,且基於半監督深度學習分割的核心隨著參與院所數量提升可更加精進。

評審推薦
1.本案技術Deep DCR 可自動預測冠狀動脈血管的序列動態影像,未來可應用於醫療、AI、健康/保險產業三面向。
2.團隊研發架構完整,技術開發成熟,已完成跨院測試、人工智慧訓練及具備完整的測試流程;技術採用半監督式學習,大幅減低醫師標註影像之需求,訓練出績效優異之血管分割模型。
3.技術具前瞻性,首提出AI心導管手術導航解決方案,已於台大新竹分院落地應用。
團隊簡介

李志國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畢業

現職

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心臟檢查室負責人暨心臟科主治醫師

經歷

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心臟檢查室負責人暨心臟科主治醫師

臺灣大學醫學院 臨床講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副秘書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