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鼻咽癌的智慧免疫監測與客製化的免疫細胞療法
2022-12-22
邱彥霖主任團隊/亞東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

邱彥霖、廖立人、李建謀、方志豪、周凱元、賴宛瑜、郭旭桓、鄭雅方 、李成澐、蔡汶芳、鄭玉屏、陳一攸

鼻咽癌是一個高度與EB病毒相關的癌種,該病毒會感染B細胞,影響免疫系統,進而潛在造成免疫細胞的變化。經本團隊發現,鼻咽癌病人被證實與健康個體的免疫細胞狀態不同。目前臨床上鼻咽癌診斷工具包含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學偵測疑似腫瘤位置,再經由鼻咽鏡檢查及組織切片判定鼻咽癌。此傳統組織切片檢測方法為侵入性檢查、檢體具有異質性成分,且多為單次檢查。現今普遍採用的癌症基因檢測是以特定突變基因表達量來判別病人可否應用特定免疫藥物,其使用固態切片,仍有檢體異質性問題,且無法確定蛋白質表達及細胞功能變化。同時在鼻咽癌治療部分,雖然早期鼻咽癌病人在傳統治療下可獲得不錯控制,但仍有高度復發可能性,此復發病人及晚期鼻咽癌病人目前並無明確及有效治療方案。
本院與富禾生醫進行產學合作,針對鼻咽癌病人,使用富禾生醫的智慧免疫監測進行精準分析,利用超過100個單株抗體,檢測周邊血超過1700個細胞族群,藉由大數據搜集方式完成鼻咽癌病人免疫特徵判定,最後經由人工智慧分析軟體演算整合,可協助臨床醫師監測鼻咽癌患者免疫細胞狀況,評估復發的鼻咽癌患者適合的免疫細胞療法。
相關研究指出,針對EB病毒感染的鼻咽癌病人,可以使用抗原專一性T細胞來設計細胞製劑,未來也能應用於其他癌種的抗原專一性T細胞製劑。
本院預計今(2022)年第三季針對鼻咽癌末期標準治療無效的病人,使用富禾生醫具腫瘤專一性與高毒殺活性的EBaT8免疫細胞療法,該技術具有高效能的生產製造過程,可大幅縮短細胞培養的時間,並能增強腫瘤專一性T細胞免疫反應的效果,期待透過臨床試驗收案,證明其安全性及有效性。未來將依循《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預計於明(2023)年第二季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取得安全性及初步有效性後,將於明(2023)年第三季開始收費治療。針對鼻咽癌的智慧免疫監測及客製化免疫細胞療法已申請相關論文並進行專利佈局,其技術的成功開發將可以提供臨床上鼻咽癌患者更好的治療療程。

評審推薦
1.鼻咽癌與EB病毒感染高度相關,病毒感染後會造成免疫細胞的變化;團隊利用流式細胞儀技術,以健康個體資料庫與NPC資料庫訓練NPC預測模型,預測成功率達80%以上。
2.鼻咽癌好發於東南亞,非侵入式監測平台可有別於傳統組織切片的侵入性採檢,預期受檢者有較高的接受度,具市場性。
3.醫院與富禾生醫進行產學合作,針對鼻咽癌病人,使用富禾生醫的智慧免疫監測進行精準分析,利用超過100個單株抗體,可以使用抗原專一性T細胞來設計細胞製劑,未來也能應用於其他癌種的抗原專一性T細胞製劑。
團隊簡介

邱彥霖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亞東紀念醫院 醫學研究部主任

經歷

亞東紀念醫院 醫學研究部主任

亞東紀念醫院 細胞治療中心主任

元智大學醫學研究所 副教授

亞東紀念醫院 共同研究室 主任

台大醫學院 臨床醫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亞東紀念醫院 健康管理中心 副主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 病理部 博士後研究員

亞東紀念醫院 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