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以幾丁聚醣促進嗅覺神經上皮再生之創新療法
2022-12-22
黃琮瑋主治醫師團隊/亞東紀念醫院

黃琮瑋、鄭博文、李聖典、陳寅慈、歐欽濱、楊台鴻

嗅覺失常的患者近年來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在全球人口的比例大幅增加,新冠肺炎的患者在康復之後有三成多的比例有嗅覺失常的後遺症,然而到目前為止對於嗅覺失常並無很好的治療方式,臨床上局部或全身性的類固醇治療仍然是治療感覺神經性嗅覺失常的主要方式,然而其具有副作用且療效也並不穩定,因此,發展更有效的治療的方式是很重要的。研究團隊首度發現幾丁聚醣在體外細胞培養具有促進人類嗅覺幹細胞分化為嗅覺感覺神經元的能力。機轉是經由提高第二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結合蛋白的分泌量來抑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訊息,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本身則會抑制嗅覺感覺神經元分化。活體動物實驗則印證了經鼻給藥的幾丁聚醣噴劑能使被破壞的嗅覺神經上皮再生,且改善老鼠的嗅覺功能,降低其找尋食物的時間。本技術適合開發成幾丁聚醣鼻噴劑治療感覺神經性嗅覺失常。嗅覺失常對於日常的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在某些行業也需要依賴靈敏的嗅覺,因此,嗅覺失常治療潛在的市場很大。幾丁聚醣具有優異的鼻黏膜黏液相容性,能促進嗅覺神經元再生,適合開發成鼻腔噴劑供臨床醫師處方,或是病患居家照護可使用的保養型噴劑,也適用於輔助未來的幹細胞治療,具備完整的治療鏈。研究團隊發表了多篇國際期刊且也取得多國的專利。

評審推薦
1.團隊首度發現幾丁聚醣具有促進人類嗅覺幹細胞分化為嗅覺感覺神經元的能力,包括嗅覺感覺神經元的分化,神經軸突的生長,以及功能性蛋白的表現;幾丁聚醣更有優異的鼻黏膜黏液相容性,開發成鼻噴劑使用,療法簡單具有潛力。
2.嗅覺失調市場廣大,COVID-19病毒感染後神經性嗅覺失常的後遺症需有藥物治療,臨床應用明確,具有利基。
3.幾丁聚醣為天然水溶性醣胺聚醣聚合物,商業量產製作可行。
團隊簡介

黃琮瑋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士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教育部定耳鼻喉科 教授

經歷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合聘教授

亞東科技大學 兼任教授

台灣大學醫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