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高效幹細胞無血清擴增技術
2022-12-22
王英凱經理/工業技術研究院

王英凱、沈欣欣、謝幸英、葉維洲、楊孟華、鄧雅姿、吳姿璉、沈姵妏、黃婉禎、蘇民浩、簡瀅珺

全球生技醫藥產業正蓬勃發展中,吸引了各國大量人力與資源的投入,其中蛋白藥物、疫苗、基因以及細胞治療等以細胞培養為主之生技產業,都須要大量的培養基。培養基的使用成本約佔研發與製程的40%~60%,可見培養基在此產業的重要與關鍵性。但台灣卻缺乏培養基的研發能力,更沒有培養基量產的經驗與相關公司。即國內生技產業這項關鍵技術幾乎百分百依賴國外培養基,其成本與關鍵技術都掌控在別人手裡。本團隊開發的高效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5天可快速增殖100倍幹細胞,結合後續開發的幹細胞量產技術,更可使產能提高較傳統生產模式約10,000倍。此技術已成功地應用於寵物醫療與人類幹細胞治療研究,不僅發表數篇國際期刊,亦得到法國神經醫學機構於推特上的認可與推崇。產品生產工廠也成功取得國內首例二類醫療器材GMP認可登錄,並獲得二類醫材查驗登記號碼。此技術成功商品化,彌補了台灣細胞醫療產業缺口,未來應用於細胞治療產品開發與應用,定能提升台灣細胞治療產業能量。

評審推薦
1.團隊開發的SF1 hMSC Medium為高效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5天可快速增100倍幹細胞,結合幹細胞量產技術,更可使產能提高較傳統生產模式約10,000倍,大幅提升細胞治療產品安全性及生產量能。
2.培養基是細胞治療產品不可缺少的關鍵原料,SF1 hMSC Medium可培養多種來源間質幹細胞,已取得醫材廠GMP認證,及二類醫材許可證,突破培養基均由國外廠商壟斷的現狀,具未來發展性。
3.使用此培養基與量產技術獲取的間質幹細胞,應用於寵物細胞治療,不管是在關節炎或神經損傷等適應症治療,皆有相當好的成果,並已發表3篇知名國際期刊。
團隊簡介

王英凱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培養基工程技術部經理

經歷

●現職: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培養基工程技術部 經理暨培養基產品GMP工廠行銷室經理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複合醫材與骨科技術中心 經理

●億康生物科技公司 行銷經理

●賽宇細胞科技公司 高級研究員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中心生材組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