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以AXL與MERTK為標的之癌症免疫療法藥物
2022-12-22
顏婉菁研究員/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顏婉菁、謝興邦、伍素瑩、陳炯東、葉燈光

本技術所開發之AXL與MERTK新穎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使用一種藥物雙靶的方法,藉此針對腫瘤和腫瘤微環境中AXL和MERTK 過度表現的雙重抑解決有限功效和抗藥性單一標靶藥物的問題。為難以治療與容易復發之癌症末期病患引入新穎療法。本技術以三陰性乳癌、肝癌與肺癌末期做為首要的疾病標的。

技術之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運用國衛院生技藥研所專利保護之特有激酶特異性小分子合成化物資料庫和蛋白質晶體結構學的藥物設計開發出具抗腫瘤與調節免疫活性之AXL與MERTK新穎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BPR5K230,可雙重抑制AXL與MERTK過度表現,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並在小鼠毒理試驗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

技術之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開發之AXL與MERTK雙重激酶抑制劑為國內首見小分子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新藥。AXL與MERTK雙重標靶抑制劑可定位於標靶抗癌藥物市場與免疫治療藥物市場,刺激全球精準治療市場與伴隨式診斷醫療市場的進一步成長,並將帶動國內生技新藥產業的成長,增加此類癌症用藥的需求。

評審推薦
1.小分子化合物BPR5K230為AXL與MERTK雙重激酶標靶抑制劑,在抑制AXL與MERTK激酶活性和對TYRO3的選擇性,皆優於進行臨床二期試驗之競爭藥品Ono-7475,具新穎性。
2.BPR5K230具有良好的口服吸收率與體外肝細胞微粒體穩定性,且小鼠重複劑量毒理試驗結果顯示安全性佳,很有開發潛力。
3.新型雙重AXL與MERTK激酶標靶抑制劑將可更有效的抑制腫瘤進展、癌症惡化、免疫逃避,以及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具市場性。
團隊簡介

顏婉菁

學歷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School of Pharmacy (Ph. D.,Pharmaceutics).

現職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

經歷

1. 顏博士擁有超過 15 年在生技公司藥物開發的經驗,專注於癌症藥物研究,癌症生物學、癌症生物標記研發和癌症轉譯研究。

2. 顏博士對臨床前藥物發現和開發以及腫瘤疾病過程、疾病模型和當前臨床治療的工作知識有深入的了解。在 Ligand Pharmaceuticals, Inc. (20002005),她為臨床前和臨床藥物做出了重大貢獻。她的臨床前工作與其他研究成果共同促成了 2005 年選擇性糖皮質激素受體調節劑 LGD5552 IND 申請的候選提名。

3. 在 OncoMed Pharmaceuticals, Inc. (20062016),顏博士共同領導了該公司的抗癌幹細胞療法藥物開發,並將 OncoMed 的候選藥物引入臨床和早期 I/II 期試驗。顏博士的研究獲得了五項專利,她是其中的共同發明人,並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了數篇文章。

4. 顏博士於 2017 年加入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負責擴大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開發,並加強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癌症免疫學的研究能力。於新藥發展發起了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研發計劃和研究策略,並建立了用於藥物篩選的體外/離體免疫檢測平台。目前有五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開發計畫。

5. 顏博士研發之AXL MERTK 新穎雙重激酶抗癌小分子抑制劑和 isoQC 小分子抗癌候選藥物已產出,預計 2-3 年進入臨床前試驗。

6.除了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開發外,顏博士還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抗癌候選藥物做出了重大貢獻。尤其是她對臨床候選藥物 DBPR114 (一種 FLT3/AURK 多激酶雙重抑制劑) 的研究工作為 DBPR114 在肝細胞癌 (HCC) 中的適應症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DBPR114 2021 年成功技術轉移到 LaunXP BioMedical。此外,基於這些臨床前發現,將招募肝癌患者進行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