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發展失智症之具基因編輯細胞治療平台
2022-12-22
蔡坤哲特聘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蔡坤哲、何佩娟

隨著臺灣邁向超高齡社會,相對的醫療資源用在預防與治療與老年相關的疾病也以同步的速度遞增,不僅對患者、照顧者和家庭造成生理與心理的壓力,也加重社會成本和經濟負擔,因此老化相關疾病的多樣性與複雜性已成為21 世紀最亟待解決的健康議題。發展精準化醫學已經是目前各個國家前進的趨勢,而台灣也不能在此領域缺席,而且精準化醫療具有許多優點,如可以幫助醫生快速判斷病情並對病患進行更有效的治療,在目前發現的許多神經退化性疾病,常常缺少有效的治療方法,或因為個體差異導致療效不一,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在精準化醫療後都將可以獲得改善。另外也可以在增加藥物的開發進度,提高藥物的效果與安全性,讓病人得以以最少的花費達到最有效的治療。老化相關的慢性疾病患者的長期失能,亟需政府不斷完善醫療照顧體系,以避免年輕人口陷入財務與照顧雙重的精神壓力造成更大的社會和經濟問題。雖然醫療不斷進展,但對於重大疾病的療法卻屈指可數。精準再生醫學下發展的基因編輯細胞治療,將成為醫藥界的一個新穎突破的開發領域。

評審推薦
1.透過神經幹細胞移植,成功驗證細胞治療在失智症疾病動物模式之治療效果;並在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Cs)的研究中結合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的應用,證實iPSCs衍生之神經幹細胞移植在額顳葉退化症的治療潛力,也證實合併基因編輯有助於提升治療精準性。
2.團隊成功開發出在失智症合併使用藥物或基因編輯與幹細胞移植之治療,並且將積極推進臨床試驗,此新興技術平台之建立有望為再生醫療的發展帶來嶄新的突破。目前團隊針對失智症的細胞治療已有多篇成果,技術成熟且有具體實施方式。
3.細胞療法為醫界的明日之星,且可藉由特管辦法早期上市並取得使用反饋,具有市場性。
團隊簡介

蔡坤哲

學歷

國防醫學院/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經歷

1.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2.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核心實驗室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