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非接觸式防疫技術 m’AI touch
2022-12-22
陳鴻文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陳鴻文 、胡承維、沈宜郡 、張雅惠 、郭仲恩

疫情重創全世界的經濟、社會,改變了人的生活習慣,甚至無所不在的病毒令許多人產生了失眠、焦慮、恐慌等負面的心理影響(Peteet, 2020;Sher, 2020)。是以,本團隊致力於改善目前的境況,希望透過我們的非接觸式防疫科技m’AI touch,解決電梯以及其他大眾觸控面板系統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的問題。例如:搭乘電梯去上課上班、使用點餐機系統訂餐、自動販賣機購買飲料、ATM存取款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公共觸控系統,皆有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卻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防疫漏洞。而本團隊開發的m’AI touch能解決上述的問題。
在本團隊分析了市面上所有非接觸式防疫技術的缺點後,為了解決這些防疫技術的主要問題,例如:易誤觸發、觸發不靈及易受環境影響等,本團隊開發了異質感測器與AI技術,並將其結合,設計出此非接觸式防疫技術— m’AI touch。以電梯按鈕為實施示例,在使用者不必觸碰電梯按鈕也無需改變操作習慣的情形下,能精準判斷乘客搭電梯時欲選取的按鈕位置,徹底杜絕了病毒間接傳染風險。在安裝方面,因不用改動原電梯的按鈕面板,故m’AI touch適用所有品牌的新、舊電梯,通用性和穩定性都極高,是目前市面上最具優勢的非接觸式技術。m’AI touch降低疾病傳染的風險,還節省了酒精、消毒薄膜、人工資源的浪費,為人們促進健康生活、衛生環境和社會福祉,以及綠色經濟等永續的發展。

評審推薦
1.開發出 m’AI touch 技術,透過模組化的異質感測器設計及時間序列資料融合技術來獲取關鍵特徵數據,並設計輕量化人工智慧模型,做出精確的非接觸式觸發意圖預測。
2.技術及應用創新,相對於市面其他廠商具有誤觸發測試之關鍵技術,極有商用推廣潛力。
3.符合防疫的需求,且可大規模推動。
2023年度精進成果
自獲獎以來,本團隊不斷深化技術研發與商業拓展。持續與落地夥伴合作,有效解決電梯環境感測干擾。針對非接觸式紅外線按鍵的市場痛點,開發出專利技術且正在審查中。智財保護上廣泛申請國內外專利(台、中、美、PCT)。市場策略上,專注於直接銷售及夥伴協同策略,陸續成功取得訂單。成立「邁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注技術商品化,並完成技術移轉。與「倫輝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優化生產流程,尤其在零件與治具方面。目前積極尋求國際CE認證,預計於2024年初獲得。積極參與各大展覽,並榮獲如2023未來科技獎、第二屆尤努斯創新獎社會組季軍等獎項。透過持續努力,本團隊在技術和市場上皆取得了顯著的進展。
團隊簡介

陳鴻文

學歷

麻省理工學院 電機資訊博士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 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專任助理教授/光電工程研究所合聘

經歷

※ 工研院量測中心特聘研究

※ 清華大學創新創業學分學程召集人

NVIDIA 校園大使/認證講師

※ 台達研究院 Head of Intelligence-based Solution Center /先進光學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