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蛋白質生產平台:新一代下游加工技術
2022-12-22
張煜光教授/明志科技大學

張煜光、洪國永、王勝仕、吳意珣、徐啟光

創新設計之攪拌式流體化床管柱,可應用在非澄清高密度細胞菌液中,直接回收目標酵素。研發成果將建立生技產學聯盟,商品化產品可提供業界訓練或研發之用。透過生技產學聯盟的互助與實質合作,使產品銷售更有產業價值與競爭力。另外逐步輔導國內廠商在生技領域產品的開發與應用性。整體而言,本技術實用價值與使用者效益: (1)發展多選擇性、功能性應用產品,建立循環型生技產業體系;(2)發展產業用吸附載體,應用改質技術導入不同功能化之官能基;(3)協助生技產業發展創新技術及降低生產成本,以解決開發成本高的問題;(4)整合核心技術能量,建立高專一性產品純化設計能力。所開發流體化床管柱吸附技術具前瞻性、產業利用性與專利性,且能有效提升蛋白質純化效率與重複使用性。不僅可以厚植生技產業界研發潛力與人才培育,同時增進生技產品附加價值及產業服務績效。本技術所發展攪拌式流體化床管柱已經成功轉化為商業化產品,本新創技術商業化應用之標的就是要將其技術移轉給生技醫療產業界,試量產技術可與團隊成員群育科技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其最終結果是希望獲得國內外廠商的重視與認證,進而洽談專利技術授權,相當具有產業競爭性。

評審推薦
1.本案發展攪拌式流體化床吸附技術,處理含有細胞固體微粒的生物樣品,能從發酵液或細胞均質液中有效的捕獲目標蛋白質,為蛋白質生產平台之關鍵技術之一。
2.純化技術在生化工程/蛋白質生產製程上具有廣泛的應用性,團隊成員在此領域經驗豐富,產出技術具有低成本高效率之優點。
團隊簡介

張煜光

學歷

英國劍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現職

明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生化工程所教授

經歷

1. 明志科技大學生化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主任

2. 明志科技大學學務長

3.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理事,常務理事,副理事長,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