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強靜電場蔬果保鮮系統
2022-12-22
蔡碧仁教授/屏科大食品科學系

蔡碧仁、傅龍明、王耀男、朱偉中

台灣農民具有精湛的種植技術,為台灣提供了豐富的果蔬產品。然而,有限的收穫後保鮮技術和高成本的設施,導致產品因產銷失常而造成大量損失,失去了經濟價值。 本項目以低溫或常溫為基礎,旨在開發一種利用軌道式高壓靜電場(HVEF, High Voltage Electrostatic Field)處理站的延長保質期的採後處理設備。該處理站的優勢是有較高的靜電場強度均勻度模塊和酶活性影響技術。本技術除了增加生鮮蔬果長期儲運與外銷競爭力,也可解決國內菜土菜金的問題。期待未來可多方運用在產業上,以協助解決在地農民與運銷業者產銷失衡的困境。高壓靜電場則已完成具商品化的雛型機,目前已通過台灣專利。其所開發的電場均勻技術,突破之前電場容易不均勻的現象。並以自行建立之長平面電場,開發了自動化生產線型電場處理裝置,為國內首創。未來只要在原生產線上加一站處理,即可有效延長蔬菜保鮮期。其市場潛力巨大,高價蔬果、水耕蔬菜和花卉…等都是可應用範圍,而其中包括農產品銷售公司、合作社和包裝設備公司都將成為潛在買家。

評審推薦
1.國內首創之強靜電技術,效果顯著,此創新產品不只嘉惠農民,亦有助於改善糧食危機。
2.所開發的電場均勻技術,突破之前電場容易不均勻的現象。並以自行建立之長平面電場,開發了自動化生產線型電場處理裝置,為國內提供一種新的保鮮技術選擇。
3.其保鮮期在配合適當的冷鏈或調氣條件下,較傳統處理者延長6-10倍,具技術獨特性。
團隊簡介

蔡碧仁

學歷

中興大學食品系博士

現職

屏科大食品系特聘教授

經歷

1.屏東農專園藝科講師

2.屏東技術學院食品系講師

3.屏東科大食品系副教授

4.屏東科大食品系教授

5.屏東科大食品系特聘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