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益生菌生物轉化提高綠色溶劑用於植物萃取之產業應用性
2022-12-22
陳政男教授/國立嘉義大學生化科技學系

植物素材之綠色萃取方法是全球產業重要課題之一,本團隊為了因應各種植物化合物之極性、溶解度、萃取率並降低溶劑細胞毒性,開發了以糖基為主之綠色溶劑配方及益生菌生物轉化製程,搭配多種機能性植物素材可生產更安全且高品質的植物萃取物,與傳統溶劑萃取技術相比,本團隊開發之綠色溶劑可更有效率的應用至各種植物萃取素材,提高本技術之產業推廣及應用性。本團隊除有相關的專利申請外,也為植物萃取產業提供植物素材的綠色萃取技術開發,以此技術經驗,未來可大幅增加本技術工業應用的可行性與優勢,除可為業界帶來全新的發展與產品外,更為疾病治療、養生保健及膳食補充、抗老化等相關議題帶來更新一步的了解及深入研發的契機。

評審推薦
1.開發以糖基為主之綠色溶劑配方及益生菌生物轉化製程,此綠色溶劑除提升萃取效率外,亦可提升品質及安全性。
2.綠色萃取製程提供消費者健康無毒的選擇,不同比例之綠色溶劑可對應不同有效成分,技術門檻高,具商業優勢。
3.大部分實驗室之植物活性成分研發多只進行到功效成分及藥用機轉分析,欠缺量產技術,以至於無法推廣至業界使用,本團隊技術成果可進一步協助建立實驗室之研發成果量產技術。
團隊簡介

陳政男

學歷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嘉義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兼副院長

經歷

1. 國立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2. 國立嘉義大學校長特助、

3. 國立嘉義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處處長、

4. 國立嘉義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