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應用於精準醫學與智慧育種之新世代基因體混合組裝演算法策略平台
2021-12-23
林仲彥研究員團隊/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林仲彥、何建明、張育榮、莊惟媗、謝秉恆、鄭學謙、傅珀瑩、 陳淑華 、黃奕晨

本團隊研發出新一代基因體全新組裝與評估系統(GABOLA, https://hub.docker.com/r/lsbnb/gabola),結合多種最前端的全基因體定序技術平台之優勢,可大幅提高個人與其他非模式養殖物種之全基因體組裝品質。GABOLA優勢為可組裝高連續性及高完整性的基因體,解析長期難解的重複片段,提供人類基因體中未知片段的遺傳資訊,突破現有基因體組裝軟體限制,及精準組裝個人化基因體,進而增加對遺傳變異解釋能力。在人類基因體中,GABOLA 與其他現有的組裝軟體相比,GABOLA增加約2300萬鹼基對的序列長度,並且將最長的組裝片段提升至1.29億鹼基對。此組裝序列大幅增加了基因內容並可鑑別出更多序列變異位點,包含提升超過3,200個具功能基因的序列完整度,以及基因體中重複和複製片段的正確組裝。我們亦運用GABOLA於非模式物種並得到品質良好的基因體。我們已將GABOLA包裹成容易使用的Docker映像檔,並於Github提供開源程式碼。為了促進後續性狀分析,我們發展一套全基因體變異生物晶片。此晶片產出的基因型資料將成為非模式物種基因體資料庫的基礎,並能大幅提升遺傳研究、物種評估、疾病監測及品種篩選的效率。本團隊目標將持續優化GABOLA基因體平台,也將以全基因體角度,輔助設計全基因體晶片及其有效率應用,進而促進精準醫療及精準育種等產業發展。技術簡介說明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ElcodDcM0。

評審推薦
1.新一代基因體全新組裝與評估系統,可組裝高連續性及高完整性的基因體,解析長期難解的重複片段,提供人類基因體中未知片段的遺傳資訊,結合多種全基因體定序技術平台之優勢,可大幅提高個人與其他非模式養殖物種之全基因體組裝品質。
2.商務運作上,未來可能會是大型定序公司或是基因晶片公司收購。
2023年度精進成果
1. 於今年7月刊登新版的BioRxiv線上預印本,目前已有1,123次的閱讀次數。研發團隊正進行國際期刊投稿作業,希望能增加國際曝光度,並推廣此一成果給更多的研究社群使用。 2. 本團隊以第三代定序平台為基礎,不斷優化人類與其他物種之基因體組裝流程,增加基因組的品質與完整度。以人類參考基因體為藍圖,使用源自HG002基因體85倍深度三代定序產出,來重新組裝HG002基因體,在新的篩選標準與GABOLA的補強之下,本策略保留更完整的序列資訊,並此較去年的方法所組裝之基因組提升了6.37% (由89.75%增加為96.12%)的相似度。 3. GABOLA被應用於多種非模式物種全基因體研究,例如:日本鰻魚、白帶魚、吳郭魚、海水台灣鯛以及草蝦等等物種。本團隊在白帶魚基因體組裝中,僅利用三代定序資料,在不減少基因涵蓋度的情況下,其基因體條數更接近預測的染色體條數(24條)。 4. 本平台GABOLA的Docker映像檔也在DockerHub及Github上釋出更新後的版本(新名稱:LOCLA),並提供測試檔案供使用者進行驗證,無須進行任何程式的安裝,減少使用上的資訊技術屏障。 5. GABOLA的應用不受單一讀序平台限制,針對不同的定序資料,本團隊在開源平台上提供建議的組裝流程與操作指令集,可協助使用者依其情境快速選擇最為合適的基因體組裝策略,並獲得高品質的組裝序列,提昇後續相關分析深度與準確度。
團隊簡介
林仲彥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博士
現職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研究員
經歷

 台大生科院與基因體學程 合聘教授(2020-)
 國家衛生研究院 群體科學研究所 合聘副研究員 (2010-)
 日本独立行政法人 産業技術総合研究所 訪問研究員(2011-2012)
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藥理學院 訪問研究員(2010-2011)
 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2018, 2020, 2021)
 國家新創獎-學研永續獎/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2019, 2020, 2021)
 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MOST, Future Breakthrough Award (2018, 2021)
 科技部延攬特殊優秀人才獎助(2014-2021)
 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獎助(2011-2014)
 美國微軟公司全球雲端開發計畫兩項獎助(雲端電子記事本及全基因體甲基化雲端分析平台2011-201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