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乳癌血液檢測與追蹤技術
2022-01-19
林若凱副教授團隊/臺北醫學大學

林若凱、洪進昇、許緯文、王昇超、劉俊谷、林詩芸、穆罕默德·安薩爾

本團隊預計成立一間血液癌症檢測公司-EG BioMed愛立基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應用血漿游離DNA甲基化檢測技術開發癌症早期偵測、治療監測與復發預測的檢測服務與試劑組產品,以乳癌早期檢測為首要適應症與預期用途進行商品化,預計將技術授權各國策略合作廠商快速布局全球血液癌症檢測市場。

評審推薦
1.應用血漿游離DNA甲基化檢測技術來開發一個癌症早期偵測、治療監測與復發預測的檢測服務與試劑組產品,只需要抽血,不需要做其他的侵入性檢測方法,具創新性。
2.研究成果發表在Cancers,目前已與雙和醫院建置自費檢測,並委託普生代工生產檢測試劑組,並已規劃成立新創公司。
3.未來將規劃以試劑銷售以及技術授權的方式獲益。已於美國、歐盟、澳洲、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 8 個國家地區申請發明專利。
4.全基因體甲基化分析不僅可應用於乳癌,亦可用於大腸直腸癌、胰臟癌…等,發展潛力高。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愛立基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由本團隊於中華民國111年3月17日成立,並於同年7月25日取得我們開發的乳癌血液檢測技術授權。在愛立基生醫的領導下,我們致力於此技術的產品化,將其檢測流程全程自動化以增強穩定性,並已與GMP代工廠合作生產IVD等級的試劑組。該試劑已完成精密度、準確度及穩定性測試,並正準備進行FDA的上市審查。 此外,我們也與美國的Dr. Wei-Wen Hsu副教授合作,共同開發更高精確度的檢測模組。此模組在預測乳癌病人腫瘤轉移的準確度和敏感度上都超過九成,明顯優於現行臨床使用的CA15-3和CEA。 為了拓展業務版圖,我們正與多家公司進行合作。在國內,我們已與昱君生醫簽約,計畫合作拓展至80家臨床診所。而在國際市場,我們已與擁有東南亞通路的追日潤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能迅速打入國際市場。
團隊簡介
林若凱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畢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副教授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合聘副教授 2016/09/01 ~迄今
臺北醫學大學中草藥臨床藥物研發博士學位學程合聘副教授 2013/08/01 ~ 迄今
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合聘副教授 2013/08/01 ~ 迄今
臺北醫學大學生醫器材研究中心副教授 2019~迄今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成功大學藥理所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