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COVID-19防疫檢測系統應用
2020-12-23
陳文亮副教授團隊/國立交通大學

陳文亮、林一平、林勻蔚、陳隆傑、李彰威、蕭進賢、王裕國、戴君珊、王艾瑞、邱元貞、陳楷文、李照宇

本計畫透過兩項核心技術:特殊條件的半導體晶片與獨家研發的生物材料來製作生物感測晶片,由於半導體晶片製作技術具有穩定與高再現性的特性再加上本實驗室所獨家研發的生物材料能夠穩定所修飾之生物分子(如:蛋白質、DNA探針、抗體…等),因此本技術所產生之生物感測晶片能夠達到高再現性、高準確性與高穩定性等三種生物晶片的重要標準,並且符合未來量產與認證方面的需求。本計畫以這項核心技術發展出三種生物感測晶片:COVID-19的病毒蛋白、抗體與核酸檢測。病毒蛋白檢測能夠直接反映出人體內病毒數量多寡等於病人的感染力強弱;病毒抗體檢測則是反映出病人體內抵抗力的強弱等於病人體內的免疫狀況;病毒核酸檢測間接代表病人受感染的細胞數目表示病人疾病的嚴重程度,以上三種指標能夠有效率的協助醫院針對不同狀況的病患給予最精準的管理(如:救護車種類、病房種類、醫療人員…等),符合精準醫療的精神。有鑑於三種指標的效益,本團隊決定將三種生物感測晶片組合以同步執行,採取電化學檢測的方式,以最方便與最快速的效率同時完成三種指標檢測,並且將狀況呈報給醫護人員,以此希望能夠提高防疫效率並且降低感染風險以及醫療人力與資源的耗損。

評審推薦
本案可做抗體、抗原、核酸三種檢測,技術與商化進程佳,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極具發展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在「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COVID-19防疫檢測系統應用」中於核心技術開發、生產製造、智財專利、與市場開拓皆有顯著精進。在技術層面,核心技術完成優化與平台化,並實際應用至急性冠心症與退化性關節炎,準備進行臨床確效,證明本平台未來可多方應用於不同檢測需求。在生產製造層面,團隊完成產線建置、壓測與試產,凸顯產品量產潛能、製程優勢與高良率。在智財部分,團隊獲證微流道專利「生物晶片檢測裝置及其檢測方式」,並已申請電晶片量產技術之台灣發明專利「生物晶片製造系統」。最後,在市場推廣層面,團隊延續ISO 13485之品質管理系統認證,持續精進醫材的設計、開發與製造之實力,並將產品推廣東南亞進行臨床試驗和取證。此外,至北美「ADLM 臨床試驗展」參展增加產品曝光度,並洞察先進技術發展情形與醫材大廠發展方向,持續修正產品研發目標,貼近市場需求。
團隊簡介
陳文亮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 博士
現職 國立交通大學 教授
經歷

1. 國立交通大學 副教授 (2015/08-Present)
2. 台灣碳奈米科技(股)公司顧問 (2016/03-Present)
3. 懷特生技新藥(股)公司顧問 (2012/08-2015/03)
4.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顧問 (2012/03-2014/08)
5. 台北恩主公醫院顧問 (2008/08-2010/02)
6. CES Innovation Awards- Tech for a Better World (2020)
7. 未來科技獎- 利用人工智慧即時掌握中草藥功效性成分含量 (2019)
8. MIT“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各大獎 (2014~Present)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