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生長因子複合物對於促進人體退化性脊椎間盤再生
2011-12-16
台北醫學大學癌幹細胞與基因造影實驗室

台北醫學大學癌幹細胞與基因造影實驗室/鄧文炳、章修綱、章修績、陳位存、羅文政、陳韋弘

據國內統計80%國人有過下背痛的經驗,歸咎原因多來自椎間盤退化症引起,嚴重的患者須進行人工椎間盤置換治療,但無生物相容性的植入物將引發嚴重副作用,因此本團隊發展出自體血液純化之生長因子複合物技術,經實驗證實能促進人類椎間盤髓核組織再生與軟骨分化,並於可體外形成組織工程人造椎間盤。未來即可幫助病患在椎間盤退化初期即進行生長因子複合物注射之創新手術治療,促進髓核組織新生,減緩下背痛之症狀並提升患者之生活品質。

評審推薦
對椎體治療具實質效益,透過技術轉移與生技公司共同開發,具創新理念及成功之機會。
2022年度精進成果
臺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
鄧文炳、鄭信忠、詹淳浩、鄧岳華

在連續第六屆(98年)「生長因子複合物對於促進人體退化性脊椎間盤再生」、第七屆(99年)「體外椎間盤組織培養系統暨再生藥物篩選平臺」兩次獲得國家新創獎後,生長因子複合物PDB從原先著重於下背痛的脊椎軟骨之治療;更進一步延伸到: (1)軟骨、骨質疏鬆的修護(100年);(2)關節炎、個體老化的復原(103年);(3)腦部疾病以及腎臟疾病之共病性症狀的解除(108年)。除了生長因子複合物PDB外,其含有第一血液溶液細胞中之微小幹細胞對腦部疾病以及腎臟疾病具有良好的療效。這些成果全部都發表在Biomaterials雜誌(影響係數IF: 15.304),共五篇。關鍵技術持續優化,並獲得經濟部國內專利。

【核心技術】
除了生長因子複合物PDB外,一種血液中之微小幹細胞取得方法,包含以下步驟:將血液與反應試劑混合得混合液,其中反應試劑包含有抗凝血劑及觸變膠體,該觸變膠體係為黏性膠體;離心混合液,使混合液中之血液與反應試劑進行反應得離心液;以及收集離心液之最上層溶液,其中最上層溶液係為含有微小幹細胞之第一血液溶液。第一血液溶液細胞中之微小幹細胞對腦部疾病以及腎臟疾病具有良好的療效。

【智財專利】
發明名稱:(中文/英文)一種血液中之微小幹細胞取得方法/ A METHOD FOR OBTAINING THE SMALL P STEM CELLS
專利號碼: (111)智專二(五)01253字第11120916740號

【臨床/驗證】
新推進之科學實證之具體進展:
1. PRP/PDB促進骨髓內骨母細胞再生並抑制了骨髓內的喫骨細胞及脂肪生成。本研究的結果和方法有望應用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和治療,以及消除脂肪之增生。Biomaterials, 32 (2011)
2. PRP/PDB與膠原蛋白的結合可促進有利於維持軟骨細胞的生理微環境體內平衡,代表了一種用於臨床先進的骨關節炎療法。Biomaterials, 32 (2011)
3. PRP/PDB治療可以延緩老化小鼠的衰老,如生存、體重和衰老表型(行為和總體形態),其理論是先恢復幹細胞的衰老(senescence)進而延緩個體衰老(aging)的機制。Biomaterials, 35 (2014)
4. 富血小板血漿(PRP/PDB)合併透明質酸(HA)(HA+PRP)對骨關節炎(OA)的治療效果,透過不同的機制可以協同促進軟骨再生並抑制骨關炎的產生。Biomaterials, 35 (2014)
5. 腦和腎病變是一種共病性。hPRP/PDB同時抑制了所有炎症以及腦和腎病變特徵(腦腎綜合病徵,CRS)。其原理是hPRP抑制腦、腎相關炎症/DNA/粒線體損傷和氧化誘發的生物標誌物。這些發現說明,hPRP 可通過抗氧化、抗發炎、抗 DNA/抗粒線體損傷活性,在晚期的CRS中有效發揮腦和腎保護效果。Biomaterials, 214 (2019)
團隊簡介
鄧文炳
學歷 哈佛大學癌症生物學博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 特聘教授/主任
經歷
  • 臺北醫學大學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國際博士學位教授(2018-迄今)
  •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院長(2016-2021)
  • 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2016-迄今)
  •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代理院長(2015)
  • 臺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2014-迄今)
  •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院長(2013-2015)
  • 臺北醫學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2010-2012)
  • 臺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所所長(2007-2013)
  •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2007-迄今)
  • 臺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所教授(2006-2016)
  • 臺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材料研究所教授(2006-2007)
  • 臺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材料研究所副教授(2000-2006)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