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開發新型皂苷類疫苗佐劑IA-05用以活化抗病毒及抗癌疫苗之細胞免疫力
2021-12-23
梁碧惠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

梁碧惠、李永凌、張竣凱、賴彥勳、刁志威

自新冠肺炎爆發,發展疫苗儼然成為維持國家經濟及社會安定性的重點。佐劑是疫苗的靈魂成分,可幫助疫苗達到更好的效果。
本團隊開發出一款新世代的皂苷類佐劑IA-05,此類型與GSK佐劑AS01和Novavax的Matrix M的佐劑成分相似,不過兩家所使用之佐劑活性成分目前只能從皂皮樹獲得,有供應匱乏的問題,且價格昂貴。本團隊經過十年的研發,透過化學修飾去蕪存菁地保留皂皮樹皂苷有效的結構,獲得簡化的小分子化合物IA-05,可改善供應問題。
IA-05具有活化細胞免疫的特性,目前已在動物實驗上搭配多種疫苗,如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癌症疫苗等,證實IA-05具有下列多種優點:
1. 可降低疫苗所需抗原劑量,降低抗原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促進疫苗對人類之覆蓋率
2. 增加保護廣度,達到交叉保護表現的能力
3. 有效激活T細胞反應,不僅在預防型疫苗有好的保護力,在治療型疫苗亦顯示極佳的效果
4. 分子穩定、劑型簡單,不須特殊劑型包覆
5. 具高度安全性,即便超過有效劑量之二十倍,仍無任何毒性反應
6. 結構穩定,可大量合成、純度高
7. 具多國專利保護,涵蓋本劑型之結構、劑型、應用
本團隊所開發的IA-05,可望在疫苗產業廣泛應用,能提供國內外疫苗大廠穩定且強效的疫苗佐劑,使疫苗擁有更好的免疫效果及保護力。

評審推薦
1.團隊開發新型皂苷類佐劑 IA-05,為臨床使用之天然皂苷佐劑 QS-21 簡化後修飾的成分,動物實驗顯示,IA-05保留佐劑免疫原性且效果更優,亦無QS-21之毒性,具創新性且運用價值高。
2.佐劑是疫苗最重要的成分,可幫助疫苗誘發、延長或增強對目標抗原特異性免疫反應,降低疫苗使用之抗原量,是具有時代需求的藥品,臨床需求與市場機會清晰。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於去年獲獎後,2022年研發及市場推動大躍進,首先獲得經濟部肯定,獲得「經濟部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的經費,支助我們完善佐劑產品,包含:毒理試驗、GMP生產製造等,目前已完成基因毒性、心臟毒性等毒理試驗,GMP小量試量產已完成,預計年底能完成中批量製造,產品更趨於完善,符合市場期待。
合作方面,團隊積極參與國內外商展,如 World Vaccine Congress, US Bio, Bio Asia等等,吸引各家疫苗廠商,如嬌生、輝瑞、默克…等等疫苗大廠及佐劑策略夥伴關注,並已簽訂保密協定(Confidential Disclosure Agreements)及物質轉移合作同意書(Material transfer agreement),更近一步緊密合作開發新型的疫苗,此外團隊正與策略夥伴合作申請美國NIH的計畫中,期望能迅速將我們的產品推動進入市場,向國際大廠證明台灣的研發實力!
團隊簡介
梁碧惠
學歷 臺灣大學藥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臺灣大學藥學系教授
經歷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合聘研究員
臺灣大學藥物研究中心製程放大組組長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生物系 訪問學者
美國史普脫研究機構博士後研究員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