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應用植體影像與列印技術於複雜膝關節術前暨術後的導引與分析
2021-12-23
詹益聖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詹益聖、陳昭宇、張世昇、吳振德、林上智、許啟彬、陳俊名

本參賽團隊整合醫學影像、積層製造、生物力學與電腦模擬等技術,針對膝關節複雜 的置換、截骨與固定手術,發展可提供手術前、中與後期的精準定位與導引技術。本跨域 技術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臺灣科技大學所共同研發,歷經近十年臨床與工程專家的努 力,共發展出四套的複雜膝關節手術的導引與分析技術,相關的工程精度與臨床手術驗證,目前已經 獲得十二篇的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發表,同時也導入專利智財佈局與醫材法規認證,並且 已經有相關的廠商接洽技轉事宜。透過全球同質性類似技術與產品的分析,結合長庚紀 念醫院骨科部豐沛臨床使用量與臺灣科技大學工程技術的永續支援,本團隊有信心建構 成功的技術臨床商化策略與時程,以落實嘉惠退化與創傷性複雜膝關節患者手術的療效。

評審推薦
1.團隊共發展出四套複雜膝關節手術的導引與分析技術:脛骨平台術後癒合不良翻修導引技術、膝關節炎高位脛骨內側截骨導引技術、膝關節置換術內外側切骨量監控技術、膝關節置換體內偏位與磨耗模擬技術,有其市場需求。
2.膝關節精準醫療定位分析技術已於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發表,並導入專利智財佈局與醫材法規認證,已有醫材廠商接洽技轉事宜,開發完整。
2022年度精進成果
脛骨平台術後癒合不良翻修導引技術:透過殘留於體內的骨板骨釘影像輪廓,建構兩階段的定位與截骨手術導引板,以解決常見的脛骨平台骨折不癒合翻修手術高困難度問題,藉以精確定義脛骨平台的截骨區域與體積。已發表相關研究與驗證論文3篇,此技術已獲得台灣專利(I639409),美國專利申請中(Applycation No. 15/992,806),且申請林口長庚醫院IRB進行臨床測試(201801982A3),且已完成7例臨床案例,術後病患滿意度達9分,目前已有廠商洽談技轉,初步已簽屬保密協定,進行最後合約簽訂。另外其衍生的技術「可調式訂製化導板」也獲得台科大專利補助已申請台灣與美國專利中(申請案號NP34949-n1304)。
團隊簡介
詹益聖
學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
經歷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骨科運動醫學研究員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暨棒球國家代表隊 醫療顧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