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GI-CADTM人工智能大腸瘜肉即時偵測系統
2020-12-23
陳鵬仁主任團隊/三軍總醫院、鼎智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陳鵬仁、許明賓、游子瑩

大腸癌在台灣已連續12年佔據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與歐美一致。多數大腸癌源自於腺瘤型瘜肉,透過內視鏡檢查找出並切除瘜肉,是預防大腸癌的最佳利器。但即使做了大腸鏡檢查,仍可能發生漏診瘜肉、錯失早期診斷良機的憾事。
GI-CAD 人工智能大腸瘜肉即時偵測系統是一個AI輔助偵測軟體,以百萬等級資料庫中,數十萬張白光標註影像進行深度學習訓練AI模型,訓練資料的質量皆全國之冠。在醫師檢查的同時,AI模型也在螢幕上將疑似病灶標示出來或以聲音示警,提供醫師更多資訊進行判斷,以提高瘜肉檢出率,降低癌症病變威脅。鼎智生醫同時也開發適合此軟體之邊緣運算裝置,無需網路就可進行快速高效的AI推論運算,符合大腸鏡檢查診斷的即時資訊需求。

評審推薦
1.建立AI 大腸瘜肉即時影像偵測系統(GI-CAD),減輕醫師執行檢查時的視覺疲勞,亦可做為臨床診斷輔助參考,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
2.臨床前測試靜態影像偵測瘜肉靈敏度達96%、動態影像偵測靈敏度達90%,深度學習後靈敏度可達99%以上,具有技術優勢。
3.相較日本OLYMPUS等大廠所開發的高價位AI系統,具市場潛力。
團隊簡介
陳鵬仁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台灣大學法律學分班
日本國立癌病中心及北里大學內視鏡中心研究
現職 三軍總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經歷 1. 三軍總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2. 三軍總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3.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