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應用於次世代細胞免疫治療之新穎磁珠輔助材料開發
2019-12-18
陳振泰經理團隊/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陳振泰、陳建安、林建廷、林宣慧、姜文婷、
周念慈、李志鴻、邱素鳳、江佩馨、陳廷碩、
唐季祿

細胞免疫療法的重大突破與進展宣告癌症治療邁入新的世代,而磁珠是免疫細胞製程中的關鍵輔助材料,扮演活化免疫細胞使其擴增的角色,市場需求量龐大,但目前被少數歐美廠商所壟斷。具有顯著褶皺和突起的成熟樹突細胞是體內活化T細胞最有效率的細胞,在仿生的概念下,我們成功製備出世界上第一個具有可控制多突狀型態的微米級磁珠,稱為iKNOBEADS,其尺寸的均勻性提供了批次間的高再現性,獨特的多突狀型態和粗糙的表面創造了更大的反應表面積,而磁性使其容易分離和適於自動化,與市售圓球狀磁珠相比,iKNOBEADS能夠活化αβT免疫細胞並且提供較長的細胞增殖期與較高的擴增效率,具有取代市售商品的潛力。此外透過改變磁珠表面修飾的刺激配體,我們也成功地將iKNOBEADS應用於次世代γδT免疫細胞的活化與擴增,它是目前市場上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磁珠產品。這些研究揭示了iKNOBEADS提供了一種更有效和更經濟的平台應用於T細胞免疫療法,可視為是台灣掌握自主免疫細胞治療技術重要的突破與里程碑,因應細胞治療特管辦法的開放與國內外廠商的積極投入,未來本技術將持續與產學研醫界合作開發應用於不同免疫細胞的製程中,期盼能夠縮短培養時程並且維持細胞功能及品質,有效降低生產成本進而造福廣大病患。

評審推薦
1.利用微米級仿生多突狀磁珠,除應用於αβT細胞之活化及增殖外,並可應用於γδT細胞之活化與擴增,有機會在實體腫瘤治療有所發揮。
2.本案以關鍵材料的開發為技術平台,具競爭優勢,開發具特異性之γδT免疫細胞增加對實體腫瘤細胞之毒殺能力,具應用潛力。
3.細胞治療之醫療產品開發逐漸成為主流,此產品若開發成功將具臨床價值與市場潛力。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技術榮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及2020愛迪生發明獎(Edison Awards)等國外重大獎項的肯定,藉由精進磁珠效能,能夠將現有業界CAR-T細胞製程自9-14天縮短至7天,細胞品質佳且毒殺能力強,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並縮短病患等待時間。為了推進臨床應用,團隊也於工研院內建置GMP場域及設備,並且完成磁珠的GMP製程開發、品質文件建立及批次試量產,經過TFDA實地審查後於2021年取得衛福部認可登錄,是亞洲唯一GMP等級T細胞活化磁珠,並於2022年以非專屬授權方式給國內細胞免疫治療廠商沛爾生醫進行產品開發。除了T細胞之外,團隊更進一步開發磁珠於次世代NK細胞治療之應用,細胞擴增效率及品質超越現有市售領導廠商產品,目前已提供磁珠給國內外產學研醫界進行合作應用開發。
團隊簡介
陳振泰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博士
現職 工研院生醫所資深研究員/經理
經歷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博士後研究
美國Johns Hopkins大學生物系博士後研究
國衛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