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智能化手持式超音波影像系統
2019-12-19
李建儒經理團隊/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所

李建儒、孫朋志、鄭以成、許伯恩、鄭筱瑄、
王怡珺、胡長霖

即時且針對性的病人醫療照護(POCUS,重點照護超音波)是近年來的醫療上重大改變,由原本專科醫師操作,變成由照顧病人的醫師,依病人為照顧主體的超音波檢查,並由急診、重症、病房以及居家的整合照護為出發點。對於老年化社會,在地化醫療以及診療病人的即時性提供了另一種形式的醫療便利性,並輔助醫生做更好的臨床決策,以及更精準、快速的侵入性療法(抽腹水、超音波導引注射下背疼痛治療)流程。

針對行動醫療缺口,工研院生醫所導入國內第1件自行開發發射晶片與系統之手持式超音波掃描儀應用。ITRI SONO可視為臨床醫生的聽視診器,並且能夠不受空間地點限制使用超音波技術來改善患者護理。目前也正在整合人工智慧i-Liver應用軟體,即時協助醫師進行肝臟影像定位並獲取瀰漫性肝病變之嚴重程度資訊以提升診斷效率。

評審推薦
1.已有具體手持式超音波產品,具有方便移動、體積小等優點,市場需求大。
2.手持式超音波臨床上應用廣,以Point-of-Care Ultrasound的概念,推廣成為醫師的第二支聽診器。
2022年度精進成果
第16屆國家新創獎獲獎後隔年(2020)技術成功商轉迅易科技並促成該公司衍生迅易醫材新創。生醫所並持續於應用軟體及裝置上精進開發。軟體部分導入人工智慧應用建立自動化膀胱餘尿量測技術以及針對遠距醫療應用開發即時影像串流服務,讓遠端專科醫師及病患家屬得以共享即時動態超音波影像。裝置精進完成全台首支128通道無線行動超音波掃描儀開發;並推出更輕巧的32通道雙探頭版本,期能以科技讓醫療貼近以人為本之應用。
團隊簡介
李建儒  
學歷 碩士
現職 生醫所/生醫晶片平台技術部 經理
經歷 生醫所/生醫晶片平台技術部 經理
電光所/醫療影像技術部 專案副理
電光所/數位系統應用部 專案副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