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長時無線眼壓監測裝置開發與臨床前試驗
2016-02-15
邱俊誠教授團隊/國立交通大學
邱俊誠、蔡宜佑、段正仁、廖育德、劉美均、蔡尚瑋、楊自森、徐舜熙、葉冠廷、劉威廷

近年來快速興起以隱型眼鏡為載體,開發具備多元功能的系統性應用,如眼壓偵測、血糖量測與擴增實境...等等。但在目前國際大廠所發表的相關應用技術上,大都採用低涵水、低透氧的硬式或矽膠隱形眼鏡材質,其目的是為了達到較好的製作穩定性與降低封裝的困難度。不過受限於硬式/矽膠隱形眼鏡的材料特性,並不適合長時間配戴。本團隊經過多年努力合作開發出特殊材質處方與封裝技術,克服材料特性上的問題與封裝上的困難,成功開發出以『軟式、高涵水、高透氧』隱形眼鏡材料為基材以可監控青光眼患者眼壓為目標之長時間無線眼壓監測裝置。此裝置製程完全相容於標準隱形眼鏡製造流程,具量產可實現性為全世界第一個『長戴型軟式』隱形眼鏡系統。未來產品將可運用於生醫電子儀器與眼科醫療診斷等二大產業,提供醫學界高性價比之醫療醫材。
本團隊研發成果在技術價值與效益方面如下所述:

■ 已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合作進行臨床前試驗。
■ 榮獲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成效『優等獎』。
■ 已獲得國內外多項專利。
■ 已與國內生技產業簽訂先期技術移轉。
■ 全世界第一個『長戴型軟式』隱形眼鏡系統,將與相關國際大廠進行合作洽談。

評審推薦
以水膠材質開發隱形眼鏡式眼壓感測單元,結合半導體技術與微製造加工技術,可長時監測眼壓並克服目前市面上類似產品的配戴缺點,其原理有其優越性,已完成雛型品開發。
團隊簡介

邱俊誠
學歷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航太工程學系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副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生醫農學領域召集人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經歷 晶片系統國家型科技計畫專案召集人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系主任
國立交通大學校務規劃委員會執行長
國立交通大學智慧型仿生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國立交通大學國科會中區微機電中心副主任
科羅拉多大學太空結構與控制中心副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