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小腦腦波」技術:基礎研究的突破與臨床應用
2020-12-23
潘明楷助理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潘明楷、郭昇翰、王怡梅、王緒斌、朱麗安、李志昌、劉汶娟、黃元孝、高伊慧、賴文崧、林頌然、黃瑞仁、江安世

小腦的神經細胞數目為大腦的3.5倍,也是神經系統中最耗能的組織,負責動作控制及認知決策的運算,然而小腦的運作機制至今仍然不明。反應在臨床上,小腦疾病至今幾無治療。在科技部腦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下,我們開發出「小腦腦波」新技術,成為第一個可直接量測小腦神經電訊號的技術。我們應用此一技術,找出原發性顫抖症(人類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佔老年人口近20%)的致病機轉,並確立顫抖症的第一個生物標記。相關成果,代表台灣獲得亞太經合會APEC ASPIRE 2018年Health Innovator Award。主持人潘明楷成為「世界動作障礙學會」官方組織Tremor Study Group成員及唯一台灣代表,及世界顫抖症會議2018, 2021之三位主辦人之一。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0,成為當期三個網頁封面之一,並受多個國際媒體報導,及世界動作障礙學會官方期刋Movement Disorders專文報導。
近期研究發現,小腦負責人類學習的關鍵運算,簡單的說,小腦是人類“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的算力所在地。小腦腦波技術的突破,開啟了小腦研究的全新可能。小腦腦波的持續精進,亦受益於台灣優勢的光電科技,及清大江安世院士團隊的超解析顯微影像技術。我們將以堅強的基礎科學和臨床應用相呼應,以新技術造福更多病患。

評審推薦
1.小腦腦波為團隊首創,利用小鼠動物實驗的創新技術,小腦電生理紀錄、雙光子活體影像及光遺傳學技術,開啟小腦腦波應用於臨床疾病的基礎研究,成功發現在顫抖症第一個可應用的生物標記。
2.團隊成員皆為世界級專家,亦發表傑出論文於Sci Transl Med 2020,技術極具潛力成為診斷小腦疾病之重要工具。
團隊簡介
潘明楷
學歷 台大醫學院生理所 博士
現職 台大醫學院藥理所 助理教授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兼任主治醫師 /臺灣大學分子生醫影像中心 臨床研究組組長
經歷

1. 世界動作障礙學會Tremor Study Group committee 委員 (since 2018~)
2. 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 BMJ Best Practice 線上資料庫 Essential tremor section 作者 (since 2016~)。
3.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2015~2019)
4.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2011~2015)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