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用新型眼球運動攝影裝置快速紀錄診斷斜視及眼球運動異常
2020-12-23
簡克鴻醫師團隊/三軍總醫院、神經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克鴻、李榮基、馮珮綺、楊鈞程、陳維澄、黃勁勛、王經富

全球斜視人口約占2–4%,若無法及早診斷,容易造成永久性的弱視。臨床上,在進行這些疾病的檢查診斷時,眼球位置的偏向測量(ocular alignment measurement)以及眼球運動測試(ocular motility test),對於這些疾病的鑑別診斷以及後續治療及手術等決策有至關重要的角色。現行的斜視診斷工具存在著耗時、數據無法有效量化、使用不便及病患舒適度不佳等問題。三總眼科部跟台灣醫材新創公司神經元科技研發出的的新型智慧型眼鏡攝影套組可以紀錄眼睛轉動的情況,方便行穿戴,紀錄快速,也無須多人來協助。此數據也可以給予客觀的斜視度數讓醫師能給予病患最優良的照顧以及治療。本儀器採用穿戴式的設計,裝設高畫質紅外線雙眼同步攝影機,並採用服貼臉部設計。此紀錄可以整合客觀清晰的 眼球影像、眼肌功能、與眼位偏斜角度數據,並提供完整斜視術前評估及術後追蹤的依據。

評審推薦
1. 藉由固定於病人頭部的新型智慧型眼鏡攝影套組,來精確記錄眼睛轉動情形,可得到高速高畫質的眼球運動攝影,協助臨床診斷。
2. 構想很好,與類似競品相較,具有競爭力;在斜視及眼球運動異常之輔助診斷,具一定之臨床價值,未來可拓展至其他神經學檢查,有市場性。
團隊簡介
簡克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博士畢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職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兼任主治醫師
國軍花蓮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眼整型次專科研究員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小兒眼科次專科研究員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神經眼科次專科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