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智能點滴管控精靈
2020-12-23
吳鴻明主任團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吳鴻明、林博淂、陳靜儀、張倩蜜、曾麗卿

靜脈輸液治療是住院病人常見的醫療處置,但是滴注過程中病人和家屬常會因為需要留意靜脈輸液狀況,而影響休息。護理人員則會因為加藥後擔心輸液套管滴空後而增加來回奔波時間和次數。本團隊研發的”智能點滴管控精靈”主要是以降低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和增加病人安全為主要目標,它有2個創新功能,(1)點滴警示,偵測到精密輸液套管內的點滴液容量少於一定的量時可發出警示,讓護理人員有充裕時間處理,也不用擔心點滴滴空造成的困擾。(2)加藥滴完警示,加藥時護理人員要關閉點滴同時把藥物注入精密輸液套管內,病人或照顧者必須等藥物滴完時需要即時通知護理人員前來打開點滴,等待過程會增加病人、照顧者和醫護人員壓力,本裝置能自動偵測精密輸液套管內的點滴液,可以在滴完前發出警示,病人和照顧者一聽到警示就能即時通知醫護人員前來處置。

評審推薦
1.本產品利用3D列印來規劃座體及優化設計,同時結合光感測器及偵測擠壓機構,達到點滴流速控制及警示系統,降低護理人員工作負擔,減少病患家屬精神壓力。
2.概念發想值得鼓勵,有一定的實用性,已通過專利核可,且將來可與智慧護理站平台結合。
團隊簡介
吳鴻明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 基礎醫學研究所 醫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現職 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部協同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炎症研究暨藥物開發中心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    實驗動物中心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兼任教授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 硏發部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 生技育成中心 執行長
彰化基督教醫院 醫學研究部 部協同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USA)環境衛生研究所(NIEHS)/神經精神組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