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待即得產檢-創新的遠距數位母胎健康照護模式
2020-12-23
鄭博仁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鄭博仁、詹耀龍、李彥璋、李汶芳、胡翔崴、謝孟真、洪子琄、石欣琳

遠程、視訊及數位醫療是解決產前照護不足的重要策略。我們在台灣孕產科技研究TARGET(TAiwanese Research for GEstational Technology) 已建立的孕婦生理表徵數據庫,及已研發成功的胎兒心率非壓力測試NST,及心率短變異STV運算程式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發出孕產期居家健康監測的可穿戴設備、數據收集及AI分析APP、遠距視訊診療系統。並衍伸出創新的遠距數位母胎健康照護模式「待即得產檢」(Target OB )已經在長庚醫院實質應用在近期的新冠肺炎防疫。待即得產檢將進一步推廣,成為後新冠時代取代傳統產前檢查及照護的主要遠距母胎健康照護方式。

評審推薦
1.本案藉由遠距醫療及視訊照護,優化改善現行產檢的缺失,以提升產前照護的方便實用性;並透過TARGET已完成的數據庫及分析程式,結合胎兒及母體健康監測裝置,達到三階偵測的能力。
2.可減少實體產檢,並全週期在家開始監測胎兒的情況,達成遠距視訊產前照護模式,及高危險妊娠預警的應用,提升妊娠安全性。具臨床價值,且海外市場潛力大。
團隊簡介
鄭博仁
學歷 學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教授

經歷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理事長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理事長
亞太母胎醫學基金會董事長
亞太母胎醫學專家聯盟總執行長
臺灣母胎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發明專利1-產後出血之骨盆約束套組
發明專利2-無創式安胎子宮頸套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