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應用超靈敏免疫磁減量技術檢測血液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
2022-01-19
邱銘章主任暨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邱銘章、陳達夫、楊謝樂、劉惠君、洪姮娥

全球急遽高齡化,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日益嚴重,全球5.6億老人均是高風險族群,對全世界生產力有重大的影響。現行篩檢僅能仰賴臨床症狀觀察、腰椎穿刺與昂貴的腦部造影技術診斷。而早期症狀不易查覺,無法適時治療,顯露市面上缺乏簡易並準確的早期篩檢技術。為解決此問題,臺大醫院與國立師範大學合作利用全新的免疫磁減量技術,開發出腦神經退化性疾病首位的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套組。
臨床研究證明,以免疫磁減量檢測血樣中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 β)與Tau蛋白,可區分早期阿茲海默症與前驅症狀期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台大團隊專精於此領域並且發表數十篇的國際期刊。此外,陸續與歐/美/日研究學者合作,進行相關研究,並且取得優秀的結果,盲測均達八成以上的準確度。
協助生技公司於2016年完成台灣首例的臨床試驗,結果符合預期並於2018取得CE-IVD並遞件台灣衛福部,並於今年年初取得第三等級新醫材許可證,成為全球第一件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血液檢測免疫套組。期望透過此篩檢平台,創造出高品質的老年社會,減少社會的醫療照護支出,提升國家生產競爭力。

評審推薦
1. 以全新免疫磁減量技術偵測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並可定量血液中極少量的蛋白,具高專一性。
2. 可區分早期阿茲海默症與前驅症狀期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具技術領導優勢與臨床應用價值,且擁有多國專利、文獻相當完整。
團隊簡介
邱銘章
學歷 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電機工程研究所醫學工程組 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士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兼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兼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心理系暨心理研究所合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經歷 台灣失智症協會前理事長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現任)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現任)
台灣神經醫學學會/理事(現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