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可判斷疾病嚴重度之主動式短波近紅外高光譜成像儀
2022-12-20
陳享民契約研究員/臺中榮民總醫院

陳享民、陳一銘、沈宜靜、陳信華、郝祖德

高光譜成像(Hyperspectral imaging)是一種廣泛用於遙感,並且已經開發了各種用於信息提取的技術。近年來,它在醫學領域是一項非常新穎之技術,已成為研究的熱門議題。最主要原因是過去研究指出光進入生物組織的傳播過程中,通常會產生多次的散射和吸收現象,這也提供了組織深層成份散射和吸收的資訊。因此測得之反射訊號是代表光對組織的取樣深度,所以平均量測的結果可代表一定組織的特性。
本創新主要是由「高光譜影像評估疾病嚴重度之分析模型」與「主動式短波近紅外高光譜成像硬體整合」兩項技術搭配,進行2種疾病(如硬皮症、糖尿病足)受試者的高光譜影像收集,並針對其疾病之嚴重程度、與電腦輔助診斷有無疾病之分析,其結果與臨床常規檢查有顯著地相關性。此技術最重要的獨特性就是它是一項非侵入、非接觸式的檢查方法,這對於在未來應用於遠距醫療、或是疾病診察方便性上有相當大的潛力。

評審推薦
1.運用高光譜成像的特性,視覺化呈現疾病嚴重程度與差異,在硬皮症和糖尿病足受試者研究,提供醫師判斷依據,為新的輔助診斷模式。
2.利用900到1700 nm短波之近紅外線高光譜成像儀收集健康人、硬皮症、糖尿病足影像分析,臨床測試效果良好,具創新性與科學性。
3.此技術為非侵入、非接觸式的輔助診斷具有市場性。適用於遠距醫療,醫療人員及患者的接受度高,只要能控制高準確率,未來性可期。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目前糖尿病的人口規模,台灣超過250萬人,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盛行率還在持續攀升。根據國內外糖尿病臨床指引指出,糖尿病罹患周邊神經病變的盛行率可高達30%以上。目前臨床上對於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中周邊神經病變(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DPN),還沒有快速、定量,且可全面普篩的工具。所以本創新是希望提供一項可快速普篩糖尿病患者小神經病變工具,對臨床醫師、或是患者而言都是相當有幫助的。由於過去本創新所開發的「可判斷疾病嚴重度之主動式短波近紅外高光譜成像儀」皆是以研究為主,此次主要精進之處,是藉由申請國科會112-2期科創計畫萌芽案「早期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快速輔助診斷專利系統開發(NSTC 112-2823-8-075A-001)」之補助,進行儀器在符合IEC60601電性安全和電磁相容性法規認證許可下,進行臨床收案分析,並建置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QMS)相關文件,以作為未來申請TFDA查驗登記與上市許可之基礎,目前相關項目正在持續精進中。
團隊簡介

陳享民

學歷

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契約研究員

經歷

臺中榮民總醫院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委員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契約副研究員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兼任教授

聯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兼任教授

中興大學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合聘副教授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兼系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