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智慧腦醫之放射線治療風險評估軟體系統 --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
2022-12-20
楊懷哲主治醫師團隊/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北醫學大學

楊懷哲、李政家、彭徐鈞

智慧腦醫之放射線治療風險評估軟體系統--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簡稱ASAP-AVM),是結合台北榮總豐富的加馬刀臨床治療經驗與台北醫學大學的人工智慧影像分析技術所組成的團隊,所開發出的第一款運用人工智慧自動分析與預測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治療風險的軟體。

ASAP-AVM 的應用對於協助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治療策略的擬定,對於醫護人員、動靜脈畸形患者有相當高的臨床價值,可以在治療前預先設定出個人化精準劑量調整設定,臨床驗證已證實可以增加放療治癒率以及降低放射線治療後併發症發生機率;ASAP-AVM可附加於所有腦部放射治療儀器的計劃軟體升級,對於放射治療儀器廠商也具拓展市場應用的優勢,增加其儀器針對腦部放射線治療時的安全性。

本技術同時具高準確、省時間、好使用、易推廣、專利保護的優勢,若能透過人工智能技術進行醫療輔助,用於分析接受放射治療之病患的磁共振影像,將可以提供醫師快速評估治療決策計畫。

評審推薦
1.本案預測以加馬刀進行腦動靜脈畸形治療時,照射後產生腦水腫與傷害的危害險性程度,提供醫師評估放射治療決策計畫,具臨床需求。
2.運用模糊C均值演算法,計算在加馬刀計畫治療後,藉由數據點分群後的比率,提供醫師精準評估放射性治療之風險,已經有臨床應用成果發表,具創新性。
3.具有高準確、省時間、好使用之特色,並已取得專利保護,亦已有技轉合作廠商。
團隊簡介

楊懷哲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功能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2001 私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2002-2008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專科訓練

2008-2010 美國匹茲堡大學功能性神經外科與加馬刀放射手術臨床研究員

2010 台北榮總功能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2018 IIIC國際創新發明獎 金牌獎

2020 馬來西亞 第九屆III國際創新發明競賽 金牌獎

2021 俄羅斯 第24屆國際阿基米德發明展 金牌獎

2021 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

2022 波蘭 華沙國際發明展 金牌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