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TSVoice智慧聲語穿戴式經鼻溝通器
2022-12-20
蔡書維主治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部

蔡書維、葉恆青、莊鐵鴻、林俐妏、簡羽晨

氣切有很多不同的適應病症,經過處置後的患者需要去適應跟平常不一樣的發聲方式,空氣非通過喉部的聲帶來產生語音。醫療品質上的影響不論在溝通、給藥、追蹤病情及清潔等環節都將為醫病帶來不便,也產生身心壓力、無助感甚至是自我放棄。溝通困難將可能會阻礙氣切患者表達他們的需求、症狀、情緒和參與決策關於自己的治療。
遇到的問題:(一)醫病雙方無法使用任何溝通而感到無能為力和沮喪;(二)面對持續地低效溝通而延遲治療時效;(三)現行的輔具及醫材無法有效重建與轉譯氣切患者之聲音與音色。說話是人類生活各方面的最有效之交換訊息方式,不能以患者無法使用自身的聲音時而忽視這個問題,尤其在加護病房中能讓病人溝通是能推進病情好轉程度的推手。
有鑑於此, TSVoice團隊提出「智慧聲語穿戴式經鼻溝通器」的產品,整合鼻腔共振收音技術與後端語音辨識科技,以致力於幫助氣切患者們重拾溝通功能為出發點,解決其面臨溝通不良臨床問題且提供能泛用於不同需求的溝通醫材,開創新型態智慧聲語發聲器的市場。團隊建構程式設計音頻共振波,應用訊號接收器接收鼻喉空腔共振後之聲音波型,獲取良好的共振反應,將其訊號進行清整後接續以語言模型訓練以利後續人工智慧轉譯出更加符合健康人的自然語音及可聽懂率。

評審推薦
1.TSVoice 智慧聲語穿戴式經鼻溝通醫材,以傳感器作為設備主體,放置於患者單側鼻腔內,患者在說話時檢測構音腔的變化傳輸到手機 APP,將信號轉化為語音,具創新性。
2.TS Voice 智慧聲語經鼻溝通器對於氣切難以言語之病人有莫大便利性,且辨識度高於其他產品,具技術優勢。
3.產品已完成數項國際標準要求,且團隊對於醫材取證、生產製造已有相當清楚之規劃,具可行性。
團隊簡介

蔡書維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成大醫工助理教授級專家

經歷

成大 STB-BIODESIGN推動計畫種子教師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

成大醫工助理教授級專家

史丹佛台灣醫療器材培訓計畫研究員(STB Fellow)

史丹佛大學訪問學者

台大創新學院D school 講師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訪問學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