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監督式機器學習於顯微游離皮瓣術後監測之臨床應用
2022-12-20
黃仁穩主治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黃仁穩、蔡宗岳、林有德、李哲雄、林承弘

傳統上,顯微游離皮瓣重建手術術後需要每一至兩小時進行皮瓣血循狀態的觀測,以期能及早發現皮瓣血循狀態的變化,並啟動緊急手術來重新建立皮瓣的血循。然而監測的過程需要大量經過專科訓練的護理師及醫師來進行,缺乏經驗或是非經過專科訓練之護理人員,可能延遲發現甚至誤判皮瓣的血循狀態而導致不可挽回的皮瓣壞死。藉由機器學習建立的準確預測模型,可以讓非專科訓練過的護理人員,客觀且準確的判別皮瓣的血循狀態,而使顯微重建手術的術後照護品質提升。未來若此預測模型成功的應用於臨床,將可以大大降低顯微重建手術術後臨床照護的負擔,也大幅降低專科人力的需求,更能推廣顯微手術的應用造福更多病患。

評審推薦
1.運用隨機森林演算法,以皮瓣顏色和溫度,將皮瓣照片分成正常、動脈血循不良、以及靜脈血循不良三類,準確率達98.4%,具創新性。
2.皮瓣手術於一般外科運用廣泛,可做為第一線之判斷工具,及早發現術後皮瓣循環不良,立即開刀矯正,避免手術失敗,具市場性。
3.採用對比式之比較,較不易受影像來源之影響。可用手機照相取像,使臨床醫師與護理師使用此模型判讀時相對簡易,具實用性。
團隊簡介

黃仁穩

學歷

1.長庚大學醫學系

2.東吳大學巨量資料學院碩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傷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1.林口長庚外科部行政總醫師

2.美國爾灣(Irvine)醫學中心臨床研習

3.紐約大學Langone醫院整形外科研究員

4.嘉義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5.大里仁愛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6.手外科專科醫師

7.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8.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