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創新「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在脊椎手術的應用與發展
2022-12-22
鮑卓倫醫師團隊/亞東紀念醫院

鮑卓倫

一般的微創脊椎手術大部分都是以漸進性套管和微創撐開器來進行;亞東醫院骨科部開發了全新的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英文名為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ic technique,簡寫為UBE,手術透過兩個小傷口來進行,不斷灌注的生理食鹽水的靜水壓提供絕佳的止血效果,讓骨科醫師可以進行精細的脊椎手術,而不會造成神經損傷。傳統脊椎手術能進行的治療,幾乎都可以用UBE技術來達成;跟一般的微創手術技術不同的是,UBE不受套管限制,內視鏡可以進到更深處,看的更清楚,而且視野內幾乎不會流血;除了一般的椎間盤切除和椎管減壓,我們也可以利用UBE手術技術以極小的傷口進行椎間融合來重建脊椎的穩定性,而且所有的手術步驟都是在內視鏡下目視進行,大幅減少神經損傷的風險。病患在手術之後恢復相當快,大幅減少了住院的時間,不但症狀得到很好的改善,也保留優異的功能。我們的研究在在日本骨科研究學會年會上發表時,獲得「銀賞」的殊榮,同年更受邀到日本進行示範手術,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紛紛前來標竿學習。

評審推薦
1.創新的手術技術,透過兩個經皮的小傷口,一個用來置入高解析內視鏡及灌注生理食鹽水,另一個則用作手術器械的工作通道並引流生理食鹽水。高解析內視鏡提供明亮、清晰和放大的視野,生理食鹽水的靜水壓產生良好的止血效果,讓醫師能在極小的手術野下進行精細的手術,突破了以往微創手術受到套管限制和操作困難的缺點。
2.本案臨床技術使得病患組織破壞小,恢復快,且治療結果好;除一般脊椎常見的手術之外,團隊已將創新技術應用於進階的腰椎融合及頸椎減壓手術,甚至是困難的翻修手術,臨床應用範圍廣泛。
3.創新術式合併醫材研發,已治療八百多位病患,並已將成果發表於醫學期刊上。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與去年獲得第十九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之後,持續發展如下:1. 通過兩項中華民國新型專利申請,並順利完成專屬授權與寶億生技公司;2. 發表三篇學術期刊論文;3. 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發表多篇論文;4. 成為標竿醫院訓練國內及國外脊椎外科醫師
團隊簡介

鮑卓倫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職

亞東紀念醫院骨科部部主任

經歷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理事長、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教育部部定講師、亞東紀念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亞東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骨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